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学生“阴盛阳衰”追问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9月份一开学,从复旦大学传来消息,该校今年录取的3871名新生中,女生2024名,占52.3%,这是该校历史上女生比例首次超过男生。事实上,女多男少的现象正从外语专业类院校、师范类院校逐渐向综合性大学蔓延;甚至在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院校里,女生的比例也在逐年攀升。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高校中男女比例还不至于失调,但高校女生比例尤其是高学历层次女生比例上升的“神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

  女生多 高校几成“女儿国”

  文科 女生占绝对优势

  “一进教室,一片‘姹紫嫣红’的女儿国,养眼是养眼,但也让人担忧啊!”广东多所重点高校的教授不约而同的感叹——现在大学的女生越来越多。

  文科专业中,女生的优势地位由来已久,但目前这种状况日趋强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中文系辅导员王老师说,自己就像活在“女儿国”---在她所带的2006级本科生中,女生145人,男生21人,只占总人数的12.6%。

  理工科 女生也不示弱

  近年来,在综合性高校的偏理科专业甚至理科院校里,女生人数也在迅速上升。

  临床医学曾被认为是男生占优势的专业,但根据中山大学近几年的统计显示,医学部的本科生中,女生在人数上也从“绝对劣势”过渡到占“微弱优势”---今年的临床医学八年制的100名大学生中,女生就占了53个。

  学历越高 女生越多

  “大专生是赵敏,本科生是黄蓉,硕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灭绝师太,博士后更可怕,是东方不败!”这是早前广泛流传的一句话,然而现在,也许是该对女博士正名的时候了。国务院发表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显示,截至2004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女生占在校生总数的45.7%,女硕士、女博士的比例分别达到44.2%和31.4%。

  三大原因造就女生强势

  女生在心智上成熟较早

  从事20多年教学工作的华南师大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敏强教授认为,从生理和心理上来看,青春期的女孩确实比男孩成熟得要早,所以在高中学习的过程中就比男孩要用功得多。而很多男生的思想还比较幼稚,经常沉迷于网络游戏或者足球、篮球等体育运动。

  女性独立自强意识加强

  女生越来越多,有专家从社会学中寻找原因,“根本还是归功于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伟民认为。

  “‘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已成老观念,开放的社会心态已让她们得到最好的‘洗礼’。凡事应该靠自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现代女孩独立自主的意识很强烈。”张敏强认为。

  就业压力导致追求高学历

  “这是一个很实际的原因,也是促使很多女生去作出读研读博的无奈选择。”华南理工大学党志教授告诉记者,他手中的女硕士女博士有很多人都出于这个原因选择继续深造。本科毕业找工作,男生明显优于女生,女生只有通过提高学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男女比例靠不同分数线平衡?

  高校女生比例迅速上升,带给我们的观察和思考,也许并不仅是追溯原因这么简单。去年北京大学小语种招生过程中,该校外国语学院对男女生设置了不同的分数线。此举引来各界的激烈反应,但不少高校教授对此做法并不全然反对,甚至承认目前在不少高校已是“潜规则”,“只是不明确说出来”。

  李伟民则认为,高校更需要思考的也许并不是男女比例问题,而是应该在具体的课程专业设置上注意引导,注意发挥人才的能力,从深层次看是我们的教育制度应该培养怎么样的人才。女生一样有创造能力,也不是所有女生都只会死记硬背的,关键是我们的教育应该引导学生培养什么样的能力?

  (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