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受贿八万 骗子骗走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6 扬子晚报

  1376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在8个月内被人连续从银行骗出,32岁的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城管理部干部梁山被控滥用职权和受贿。梁山承认,在收取了8万元“好处费”后,将贷款审批给了骗子。10月13日上午,梁山在北京市东城法院表示后悔不已。

  37份假房贷骗走上千万

  公诉机关指控梁山违规审批贷款发生在2004年4月至12月间,当时梁山担任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城管理部外企营业厅个贷员,负责审核贷款。检方指控,梁山在负责对代办员刘凡等人提交的37份购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查时,明知申请不符合审批条件,仍予以审批,造成1376.2万元公积金被骗走。公诉人说,为了保证刘凡等人从银行获得贷款,梁山还利用关系给银行打电话,要求对方“不要为难”。1376万贷款被骗出银行,除部分被用来支付房款外,大部分被分掉。公诉机关认定由此给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造成940.3万元损失。

  “指控事实、罪名成立吗?”面对法官询问,梁山沉默片刻后,说“成立”。

  3名骗贷人被控诈骗罪

  在找梁山之前,刘凡连同李岩、唐剑波等人,以拆迁团购买房名义骗取通州两家开发商的信任,获得了申请贷款的一些必备材料。事后,购房人无法履行还款义务,开发商和银行打电话催要,发现有的联系方式是空号,有的查无此人,有的是冒用他人身份证号码。开发商和银行怀疑被骗贷,向管理中心举报,并发现大批购房者在同一商品房项目上申请公积金贷款这一不正常现象。案件得以告发。

  事后,刘凡、李岩、唐剑波三人被抓获,并被以诈骗罪起诉至北京市二中院。此案还在审理当中。

  给干部送钱打通关键一环

  李岩供述,诈骗案最关键的一环就是梁山,“如果不是用钱打通了梁山这关,我们一笔也做不成。”为此,他们按照每办一笔公积金贷款给3000元“好处费”的约定,先后给梁山送去了8万元。梁在案发后上交了这笔案款。

  公诉人许婷在辩论时指出,梁山滥用职权导致国家重大损失,其行为构成了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当日,法院未宣判此案。(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