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撞船 一船沉没七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三峡撞船-核心提示

  时间:13日22时35分许

  地点:距三峡大坝坝轴线上游7公里处

  结果:一艘船沉没,17人和263头牛落水,目前7人仍失踪

  13日22时35分许,三峡大坝上游水域两艘下行船舶发生碰撞事故,一艘当即沉没,17人落水,被绑紧了腿的263头牛也一起落水。据悉,这是三峡大坝建成以来,坝上水域发生的最大一起水上事故。

  目前沉船位置已基本确定,仍有7人失踪,三峡水域及三峡船闸通航秩序保持正常。截至昨晚8时许,事发水域仍灯火通明,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此事引起交通部高度重视,已成立由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为首的事故调查小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正准备过三峡船闸两船相撞

  记者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获悉,碰撞事故发生在距三峡大坝坝轴线上游7公里处曲溪口附近水域。13日晚三峡船闸正在放行下行船舶,“航鲟668”与“巴峡号”货船接到三峡通航局允许通过船闸的指令后,随即启锚下行。两船在运动中发生碰撞,“巴峡号”船当即沉没,“航鲟668”轻微破损。

  沉没的“巴峡号”是一艘重庆万州籍的载牛货船,另一艘船“航鲟668”是宜昌双剑航运有限公司的运煤船。“巴峡号”沉没时,船上被绑紧了腿的263头牛一起落水。

  出动海巡艇搜救救起10人

  三峡大坝上游“10-13”船舶碰撞事故发生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立即启动搜救应急预案,相关领导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指挥。迅速出动2艘海巡艇并指挥附近水域船舶多艘全力搜救,另外组织5艘船舶在三峡坝上水域形成一道拦截线。附近水域船舶也在统一指挥下迅速全部打开探照灯等照明物,指向失事地,江面上一片通明。

  天亮后,继续调集交通1号、供给1号、供给2号参与搜救。海巡艇加强巡逻密度,对长江左岸一侧通航水域江面进行拉网式监视,避免落水牛及水面漂浮物对船闸引航道安全造成影响,确保了船闸正常运行。

  据了解,沉船“巴峡号”为一艘小型货船,船舶长30米,宽6米,核定载重吨为250吨。沉船共载人17名,均为船员和货主,10名落水人员被救起,7人失踪,受轻伤的3人现在秭归县医疗中心治疗。

  找到沉船7人和263头牛仍失踪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14日从武汉航道工程局调来专门的工程技术人员,运用声呐设备对沉船区域进行搜索。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计玉健说,到14日18时,可以初步确定沉船位置,在长江干线上游航道里程53.8公里,三峡坝上曲溪口(长江右岸)水域外侧250米?300米处。该处水深约90米。

  截至14日18时30分,失踪人员和牛均未发现,目前搜索水域已到达三峡船闸和坝前水域,落水的牛及水面漂浮物对三峡船闸引航道的安全未造成影响,三峡水域及三峡船闸通航秩序保持正常。

  三峡撞船-生还者说

  茫茫夜色中求救声响彻峡江

  “一声巨响后我被抛进江水”

  据当时在“巴峡号”上的牛老板付吉发称,他家住重庆万州新天镇王溪村。前日下午,他花1万元钱在重庆万州购买了4头水牛,准备到宜昌卖了赚点差价。事发时,他正在甲板上休息,一声巨响后他感到身子一轻,整个人被抛到江水中,喝了两口江水后,他下意识的用力往岸边游,大约20分钟后,他终于游到了大约200米远的浅水处,此时他已没有力气再向岸边爬。幸运的是,庞然大物的船上下来一个青年男子,游到他身边,将他救上了岸。

  “水中呼救声,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42岁的熊德旭干船员已经十多年了,他凭借自己的经验逃过一劫。据他回忆,当时他逃到运煤船上逃生,开始积极的想办法救落水的船友,由于四周一片漆黑,他只听见船下有人不停的大叫“救命,救命”,根本看不到人影,但我能清楚的听出他们是谁。“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们喊救命的声音。”熊德旭痛苦地说。

  “我边往江里跳边喊妻子”

  “我的妻子当时在二楼睡觉,我连叫她的时间都没有……”“巴峡号”船的水手汪少军止不住泪水说,船被撞后往右倾,根本无法上楼,他边往江里跳边喊妻子的名字……

  80多岁的沈道宝是这次事故中年龄最大的失踪者。据称,他此次是搭便船去宜昌看孙子。

  “被扣船底,抓住铁栏杆钻出”

  任运宝,20岁船员,当晚正好在船尾部的机舱值班,“当时一片漆黑,就看见一团黑的东西朝机舱开来,后来听见船上的人说有船要撞过来了,探出头一看,原来是一煤船径直撞了过来”,他迅速跳水,瞬间船就向右边翻覆,他还是没能逃脱“魔掌”---被船扣住了。水性很好的他清醒地意识到危险,幸运的是,“我抓到了一铁栏杆,顺着铁杆迅速游到船边缘,终于游出船底,从船的左边又钻了出来。”任运宝是和姑姑任运兰一起出航的,他的姑姑在这次事故中失踪。

  “寒心!过往船舶见而不救”

  “茫茫夜色中,伸手看不见五指,但求救声响彻峡江,有几艘船的探照灯照到我们了,但根本没理会,我们真的很绝望……”船上的牛老板谭永红伤心地说,开始我们三个人挣扎到船底上求救,但船在2分钟内彻底下沉,我们又一次落入寒江,,最后幸好中石油的船救了我们,给了我们每人一套衣服……

  (新华社、长江商报、楚天金报、武汉晨报)

  三峡撞船-新闻背景

  离蓄水156米还有两米多水上安全不容忽视

  三峡水库从9月20日22时正式蓄水,从135米蓄至156米,预计要到10月20号左右才能完成。截至14日19时,三峡坝前水位已达153.3米,入库流量为13200立方米/秒。

  在此期间,随水位抬升,江面会出现一些漂浮物,三峡大坝至铜锣峡河段形成新的库区水域,锚地、停泊区及航行参考物发生较大变化,库区水域风浪变大,雾情雾况出现新情况。

  为减少这些因素对船舶航行、停泊的影响,长江海事局9月21日向长江沿线航运企业发布通告,要求船舶遵守有关通航管制规定,水上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蓄水期间库区水域所有短途客船、渡船在19时至第二天6时,一律禁止夜航。此规定一直执行到三峡蓄水至156米高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