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个蛋化解一场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11 海峡都市报

  

21个蛋化解一场官司

  N黄鸣鹤

  10月10日上午,厦门市翔安区海域的一个渔排上,在法官的见证下,在铁观音的茶香中,原被告双方的手握在了一起,21个鸡蛋、十几包面线和两包糖果化解了一场纠纷。厦
门市翔安区人民法院大嶝法庭法官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调解了这桩官司。

  这片海域上生活着一批从宁德到这儿讨生活的渔民。海上生活寂寞,张平(化名)七岁的孩子张小辉(化名)常到邻居王大叔家的渔排上串门。两家关系一直很好。但今年8月15日,王大叔家的狗却突然咬了小辉一口。王大叔见状,连忙为其进行简单包扎。之后,闻讯赶来的张平将孩子送往医院就诊。几天后,王大叔到张家看孩子时,张平表示赔偿就不用了,按宁德风俗买些鸡蛋、面线和糖果当面赔个不是大家就了了。老王回渔排后,就托上岸办事的渔民替他捎了蛋,面线和糖果却一时没买着。老王就让儿子用船将蛋送到了张平家的渔排。张平认为老王这样做很没有诚意。一气之下乘船上岸到翔安区法院一纸诉状将老王告上了法庭。要求被告承担因狗咬人而产生的医疗费和交通费,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

  大嶝法庭受理此案后,感觉十分为难,正在气头上的老王不愿到法庭接受调解。按照诉讼程序,法庭必须向被告送达起诉状副本和举证通知书,限期举证并提交答辩状。调解不成就得判决,判决不能自动履行的话原告还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一来二去,诉讼久拖不决不说,原告的成本和司法成本居高不下,而实际效果如何还很难说。这时候,经办此案的李法官突然想到了小傅。小傅也是渔排上的网箱养殖户之一,他还是厦门市渔业协会箱网养殖分会的秘书长,在渔民中很有威望。在小傅调解下,原告同意按风俗办并撤诉,但需要法官上门给双方做个见证。

  于是,10月10日上午,李法官和一名书记员上了渔排。案件的调解在渔排上进行,调解过程也如同聊天,司法程序似乎不如坐堂听讼规范,调解过程中经常有人插嘴,甚至旁听的人兴致来了也可以说几句,法官不打断也不恼,求的是查明是非,案结事了。最后,鸡蛋加面线糖果的调解方案以法院调解笔录的形式予以确认。在铁观音的茶香中,原被告双方的手握在了一起,21个鸡蛋、十几包面线和两包糖果化解了纠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