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看一眼,这百年的老渡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34 东方早报

  黄浦江周家渡至南江路的渡轮今天开始将不再开行。

  周家渡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站,原本不值得人们特别关注,然而,它现在的所在地是上海2010年世博会园区,在这一重大工程的背景之下,意义自然深远。19年前的1987年12月10日,陆家嘴轮渡因浓雾天气引发人群拥挤导致严重挤轧伤亡事故。当年的伤痛令人们不敢懈怠,毕竟这一渡口曾经承担了每天四五万人次的客流。

  徐鹤龄,周南线轮沪航客-2号船驾驶员,59岁,他有着28年的轮渡船驾驶经验。他告诉早报记者,驾驶渡轮与驾驶其他船只不同,渡轮要在黄浦江上走S线路来行驶,其间不断会有其他船只通过该区域,他的工作就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规定的航线上避绕其他通行于此的船只,稳稳当当地将船靠上码头。徐师傅说,要真正分秒不差地驾驶好渡轮至少需要十年的驾龄。他说,我的工作就是在驾驶室摆来摆去这几个动作,枯燥得很,“但责任心必须很强,那可是一船人性命啊”。“我在床前放了两个闹钟,早班上船就不能把家里不开心的事情带到船上,我们这种单位其实就是‘军事化管理’。一天8小时在黄浦江上要来回行驶约40个班次,忙起来上厕所都来不及。我总是少喝水,下了班再补喝。”虽然这一点让他颇感无奈,但他很乐意有人跟他聊起他这一生最得意的一件事———驾驶渡轮。

  从已动迁拆空的银锚大厦24楼上俯瞰徐师傅驾驶的橘黄色轮渡船,才能体会到他说的那种枯燥到极致的美。轮船在江中逆风行驶激起阵阵白色的浪花,以S形线条穿行于其他过往的船只之间,一个转身,船尾压出一片平滑的水面,用船体的头部轻触驳岸,一挺身,再次用船尾轻触驳岸,漂亮的身手仿佛亲吻热恋中的情人,娴熟而又不知疲倦。

  徐师傅说,这样S线似的“亲吻”再也没有多少时日留给他了,他珍惜每一次机械枯燥的动作。他说,他等不到2010年世博会就要退休了,“以后驾驶渡船的将是年轻人,懂外语,渡轮也肯定会造新的了,那时候我会来看看”。

  

再看一眼,这百年的老渡口

  驾驶周南线渡轮的徐鹤龄师傅。他说,要分秒不差地驾驶好渡轮需要十年驾龄。

早报记者 许海峰 编辑 姚秋韵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