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新党主席郁慕明: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5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时间 10月9日

  人物 郁慕明

  采写记者 周洁

  地点 黄鹤楼

  摄影记者 周洁

   郁慕明

  1940年生于上海,台湾新党主席。1963年毕业于“台湾国防医学院”药学系,1971年留学美国加州大学。曾任“台湾国防医学院”生物形态系副教授、主任教官;台北医学院解剖学科教授。

  对话背景

  10月9日上午,“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大会”在武汉剧院举行,台湾国亲新三党领导人同时受邀出席。新党主席郁慕明的演讲面向未来,激情满怀,“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掷地有声。

  郁先生在汉期间活动一项接一项。9日下午,记者获知郁先生将随团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游黄鹤楼,于是一路追随。其间,记者看到,不时有游客认出郁先生,上前和他打招呼,他总是微笑以对,亲切握手鞠躬,温和平易。

  当郁先生一行登上黄鹤楼时,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侃侃而谈,

幽默率直,见长者风、侠者气、学者智、领袖德。

  发掘振兴民族动力

  问:郁主席好!很高兴您百忙之中接受本报的独家专访。我知道您出生在上海,化用一句古诗,您在长江头,我在长江中。

  郁慕明(以下称“郁”):(微笑)曾经“同饮长江水”。我是第二次到武汉,今年7月,刚来参加了“炎帝神农文化论坛”。

  问:您说过:“在大陆,每走一寸土地,就像踏过一段历史古迹;每走过一寸土地,就感到地下曾经留下多少历史的回忆。”这次来到武汉,来到辛亥首义之地,有何感受?

  郁:历史的记忆是要化为振兴中华的动力,这才是这段历史的价值。今天,假如我们走过一片土地,无动于衷,或者是茫然无知,过去先人所有的努力、牺牲、奉献就等于白费。所以每走过一片土地,其地下都隐藏着过去的一段历史,它们一旦被发掘出来,就应该成为振兴民族的动力。

  晚清极弱,中国被外国列强欺侮,所以当时的年轻人为了振兴中华,就有出生入死的决心。他们不顾一切,勇于牺牲,完成了石破天惊的这样一个革命的结果——推翻了帝制,走向共和。这给我的感觉就是,那些年轻人,有这样的勇气、这样的胸襟,到了现在再看看,我们的年轻人是否有这样的气魄?

  我们一代中国人又经历了战争、两岸之间分隔这样的历史,但振兴民族的责任不会因之减退。像我今天早上(10月9日)说的,立足经贸,让两岸之间,乃至全世界的中国人大团结,把爱国的力量、民族的精神带给下一代,并发扬光大。

  时尚青年脾气大

  问:您反复强调“责任”二字。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听您的随行团员说,您曾是“台湾十大杰出青年”之一。

  郁:(哈哈)当时由年长的人来推荐,层层考核,分析评估,最后选出每个行业里面一位代表。我是代表医学方面的。

  问:可见年轻的您在学术上的造诣。

  郁:不是。我被推举,是因为参加社会运动,以及社会公益活动多。

  问:那您的教学成绩怎么样?

  郁:(笑)还不错。我先是学药学的,后来改基础医学,教解剖。现在,台湾好多著名的医师、药师都是我的学生(笑)。

  问:作为曾经的杰出青年代表,振臂一呼,响者云集,您年轻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先锋、时尚的人。

  郁:(哈哈大笑)时尚呀,也算是崇尚于时尚吧。年轻时很爱玩,比如去健身房练健美、举重,放了假就穿着大喇叭裤办舞会等,年轻人的浪漫和潇洒都有。但任何事情都是中庸之道,人不能没有一点乐趣,但玩耍也不能过头。现在年纪大了,慢慢许多棱角都磨掉了,看起来温和一点(笑),年轻时可不是这样的。脾气很大的,即使在“立法院”也很飙的,文武都来。

  我们是炎黄子孙

  问:您在大陆的讲演总强调“我是中国人”?

  郁:是的。我们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也是一个快快乐乐的台湾人。如同我说你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也是一个快快乐乐的湖北人一样,走哪儿,我觉得自己理直气壮。有人刻意排斥,那是否定自己的历史文化。

  问:否定历史文化就是否定我们的根。我发现,你们新党党员,都穿着黄色的衣服,黄色在我们中国文化中是有寓意的。

  郁:黄色是炎黄的颜色,说明我们是炎黄子孙。

  快乐运动战胜癌

  问:我记得老子有句话叫“治大国若烹小鲜”,用厨艺来描述从政之道,您怎么看为政与医生的关系?

  郁:我不是医生,但我是教解剖学的,能够把非常细腻的人的生理结构,如血管、神经在什么位置,有何相关性等,理出一个条理来。有了这个基础,在分析解剖社会、分析政治事件上,我也可以很谨慎地,把细小的枝须去理顺,就可以得出一个行动蓝图。

  问:在由学者变成政治家的道路上,我想知道您面对的第一个考验是什么?

  郁:我1981年参加“台北市议员”竞选成功,开始了从政生涯。现在想来,对我考验最大的还是49岁那年,我患上了膀胱癌。因为身体不行,一切都免谈。化疗两年,比较痛苦。还好,手术很成功,我的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你看我现在健步如飞,从黄鹤楼上走下来,一点问题也没有。

  问:一般人谈癌色变,您却如此达观。

  郁:我开朗,凡事乐观,那人生就很快乐了(笑)。因为工作太忙,我很少运动,但像这样跑来跑去就是运动。我喜欢自己提东西,婉谢别人的帮忙。每天的日常生活,家务事我都自己动手,让自己出出汗,也算是劳动代替运动。第三,控制好饮食。我自己学医的,懂得好好地休养。10多年过去了,我的身体不是很好吗(大笑)?

  问:最后一个问题,如果哪天退休了,会考虑落叶归根吗?

  郁:(笑)我在湖广会馆看到的一副对联,下联写道:“忙忙碌碌,暮暮朝朝,坐坐坐,潇潇洒洒宽宽心。”现在,我儿子女儿都在上海工作,姐姐的家也在上海,退休后,回上海就是回家(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