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个充分”推进和谐发展示范区建设无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宗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00 无锡日报

  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一当好、三争创”活动是当前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紧迫政治任务。劳动保障部门将着眼自身的特点、优势和问题,认真加强本部门党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战略任务发挥应有的作用。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是民安之基。针对市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劳动保障部门将
紧紧围绕实现“充分就业”和“人人有保障”的目标,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采取有力措施,突出“五个充分”,着力推进和谐发展示范区建设。

  一是推进城镇社区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农村适龄劳动力充分就业。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通过政策、管理和服务多管齐下,使本地就业困难人员得到有效援助,在城镇消灭“零就业”家庭,在农村确保有就业愿望、就业能力的适龄农民实现相对充分就业,今年全市充分就业社区的覆盖面力争达到50%,明年达到80%。

  二是推进社会特殊群体充分保障。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应保未保对象参加社会保险。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今年农村养老保险综合参保率达到80%,到2010年达95%。尽快研究出台城市无保老年居民养老补贴办法,积极探索研究适合我市实际的被征地农民、无保老年居民、少儿医疗统筹办法,力争于“十一五”期间为实现市委“人人有保障”目标作出制度安排。

  三是推进技能培训充分覆盖。突出抓好全市技工学校资源整合和实训基地建设两项重点工作,积极构建劳动者素质提升和技能成才的绿色通道,确保“十一五”期间全市技能型人才总量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到2010年全市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软、硬件环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四是推进劳动合同充分覆盖。今年三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动合同签订和履行情况抽样调查,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三方协调机制,推行企业劳动保障诚信建设,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加大劳动保障执法力度,努力在三年内实现企业劳动合同全覆盖。

  五是推进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充分覆盖。依托“金保工程”,加快实施乡镇劳动保障所“镇镇通”工程,确保年内覆盖率100%,逐步实现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网络信息资源共享,做到劳动保障“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以信息化带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