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价局长现场向市民鞠躬致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34 金羊网-新快报

  教育医疗收费成投诉热点

  新快报讯(记者余亚莲通讯员赵钊怡)全省“物价局长大接访”活动中,现场市民集中“炮轰”教育收费问题。另外,自“民声热线”开播以来,节目组收到的关于教育收费方面的投诉高达500宗,是针对单一社会问题投诉最多的项目。

  教育收费投诉最多

  “为什么我的小孩上幼儿园要多交1000多块钱的费用?”“强迫所有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缴纳课外活动费、要求每个学生都要购买笔记本电脑,不买电脑的就没办法通过校园网络与学校取得联系……太多强制性收费了!”……

  据“民声热线”统计,教育乱收费问题分为三种,一是学校违规收费,收取“补课费、试卷费、改卷费、保险费、教师过节费、桌椅费”等等。二是有相关收费政策的,学校超标收费,如“高考报名费本是25元,有的学校多收5元钱”、“学校每年收300元的书本费,多的部分本该退给学生,但从来没见退过”等等。三是学校将一些自愿交费项目改为“强迫收费”,如收取校服费、住宿费、看电影费等等。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广东价格信息网上详细公布了教育收费的各项标准。目前实行的收费标准都是经过省政府批准的,但具体执行者还是校方,今后,相关部门会加大监管力度。

  解决看病贵还需要时间

  此外,医疗收费问题也成为现场市民关注热点。“同样一个病去不同医院看,为什么价格能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明明没有治疗,却收了我30元的治疗费?”“为什么在药店买药比在医院买的便宜?”……

  对于这些问题,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说:“1种药可以治疗感冒,1000种药都可以治疗感冒,这些药有的是国家定价,有的是市场定价,有的是国产的,有的是进口的,因此,治个感冒价格不等。因为药品价格关系到多方利益,通过降低药价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还需要时间。”

  物价局长现场鞠躬致谢

  在节目结束时,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表示,今后,要对垄断行业的价格加大监管力度。节目最后,面对越来越热烈的群众提问,孙庆奇站起身来,现场向提问、质疑、建议的群众鞠躬,表示感谢。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