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奖优免补”政策显现六大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35 云南日报

  我省自2003年8月实施“奖优免补”政策以来,截至2006年9月30日,全省共有46.9万户农业人口家庭自愿放弃再生育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是1979∽2003年7月累计办证数的3.39倍;有37.1万对夫妻领到一次性奖励金;有17.1万人次领到养老奖励扶助金;有47万人次的中、小学生领到独生子女“义务教育奖学金”;有4314名高考生、16400名中考生享受升学加分的政策。

  2003年7月,为进一步降低生育水平,省政府出台《云南省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励暂行规定》,决定在41个县、市、区进行试点,在全国率先对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给予“奖优免补”的奖励和优待。“奖”是对符合再生育条件而自愿放弃再生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农业人口夫妻,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优”是对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升初、高中和省内高等院校时给予加20分优先录取;“免”是免除农业人口独生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本费、杂费、文具费和16周岁前家庭所承担的农村义务工、劳动积累工;“补”是对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以后,每人每年发给500元的生活补助。2004年国家将我省列为“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试点省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将国家的“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与我省的“奖优免补”政策进行有机整合。增加了依法生育的子女死亡现无子女的父母。将独生子的父母的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500元提高到国家规定的600元,独生女父母的补助标准由原来的500元提高到700元,子女死亡现无子女的夫妻为750元。将教育“三免费”调整为教育“奖学金”。经过整合的“奖优免补”政策,既涵盖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生育三个方面,又综合服务于农村独生子女家庭三代人,使带头实行计划生育的夫妇和子女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奖励和优待,并为建立农村养老保障体制做了有益的探索。

  3年来,全省人口计生、财政、教育、邮政、监察、宣传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兑现落实政策,使这一民心工程很快显现出六大效应:

  一是有效地降低了生育水平。从2003年“奖优免补”政策实施到2005年末,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0.6‰下降到7.97‰,下降了2.63个千分点;人口出生率由17.9‰下降到14.72‰,下降了3.18个千分点。根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评估,其中有两个千分点是“奖优免补”政策的直接作用所致。

  二是促进了生育观念的更新。不少家庭已开始由注重数量型向素质型转变,少生优生、生男生女都一样等新型生育观念在农村悄然兴起。在农村新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46.9万户中,有19.2万户是独女户,占40.9%;全省长效节育率从2002年的80%提高到2005年的83%;违法多生育由3.02万人减少到0.92万人,减少了2.1万人。

  三是加速了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方法的转变:由“惩罚多生”为主向“奖励少生”为主的方向转变;由“行政制约”为主向“利益导向、综合治理”为主的方向转变;由“管理一代人”向“服务三代人”转变;由“单纯的控制人口数量”向“既控制人口数量又高度重视人口素质和人口结构”的方向转变。

  四是增加了农民收入。“奖优免补”政策实施以来,各级财政共有6.6亿元奖励资金直接兑现到了农业人口家庭手中,按我省3300万农业人口计算,直接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20元;这些资金绝大部分都用在了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子女教育、看病就医等方面。

  五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奖优免补”政策集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为一体,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心系群众、执政为民的思想。2003年5月,国家“十五”人口计划中期评估,我省群众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的满意率仅为23%,2006年5月,省委督察室对全省农民群众关于新农村建设的问卷调查,有95.5%的群众对“奖优免补”政策表示满意,在各项涉农政策中位列第一;2005年12月在省委组织开展的55个省级部门社会评议机关作风活动中,省人口计生委名列第八。

  六是树立了人口计生工作新形象。“奖优免补”政策的实施,得到了联合国人口基金等国际组织和国内外新闻媒体的充分肯定,树立了云南人口计生工作在国际国内的新形象。

  记者 刘熙王廷尧(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