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我省农民现金收入增长1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35 云南日报

  增加额首次超过200元

  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对2400户农村家庭居民的抽样调查,今年前3季度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675.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6.1元,增长14.0%,增加额首次超过200元,成为今年我省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一大亮点。

  前3季度我省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是:一是工资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前3季度,我省农民得到的工资性收入人均331.4元,同比增加37.3元,增长12.7%;人均工资性收入占期内现金收入的19.8%。二是农民家庭经营收入仍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前3季度,我省农民家庭经营现金收入人均1213.2元,同比增加164.4元,增长15.7%,农民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占期内现金收入的72.4%。三是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前3季度,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130.6元,同比增加4.4元,增长3.5%。

  专家分析,农民劳动收入增加的原因:一是新农村建设拓宽了农民的务工渠道,企业兑现农民工资的大环境受政府保护,对农村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培训提高了其就业能力。二是经过产业结构调整,挖掘农业内部潜力,改造提升了烟、糖、茶、橡胶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畜禽、林果、蔬菜、花卉、药材等新兴特色产业,畜牧业全面回升,收入呈上升趋势。三是全面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人均报销医疗费1.3元,同期比增加0.8元,增长2.6倍。四是政策性收入增加,税费改革成效显著,全部免征农业税,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及购置和更新大小中型农机等补贴。五是推出了保护耕地、加大农业投入、严格控制农资价格和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等4项保障措施,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经济繁荣。

  记者 张子卓 张锐(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