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入秋时间55年来最晚 以前最晚为10月14日,但双休日申城暖热不退,入秋还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15 上海青年报

  双休日申城热力不减,虽然天空有些阴郁,但温度依然高高在上。昨天最高温度27.6℃,最低温度20.5℃,感觉很闷。这样的天气下周依然持续。自1951年以来,最晚入秋时间是1998年10月14日,今年的入秋时间将打破这一纪录。

  (记者 刘晶晶)

  已经进入10月中旬了,但上海的天气依然是暖意浓浓,俨然是一派夏季的葱郁景象。秋季什么时候才会来到申城?上海近期为什么这么热?上海气象中心的高级工程师沈愈表示,气候监测显示,今年10月上旬的平均气温22.8度,比以往的平均气温20.6度高了2.2度,因此感觉上比较暖和。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大气环流异常。副热带高气压比较强,并未退出历史舞台,所以被其牢牢控制的中低纬度地区气温偏高。

  根据气象学上的入秋定义,自从1951年以来一共有3年是在10月中旬才入秋的。其中1975年和2000年是10月12日入秋,1998年是10月14日入秋。由此看来,上海今年入秋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但也宣告将产生一个更晚的入秋时间纪录。

  据悉,近期北方冷空气活动位置偏北,本市继续受弱高压控制,为多云天气,近日气温变化不大,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明显偏高,温度在21-28℃之间。虽然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未至,但气候特征还是接近秋季,容易上火感到干燥,市民们要注意多喝水多吃水果。

  此外,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

  的中心昨天上午10点钟位于日本国东京以南大约12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缓慢地向偏北方向移动,然后逐渐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目前观测对上海暂无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