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惠山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4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惠山区把新农村建设作为惠及广大农民的民心工程来抓,他们围绕富裕农民的目标,积极探索致富农民的新途径,通过政策激励,资金补助,鼓励失地失业和纳入农村低保的困难家庭合股投资建设和经营工业标准厂房,以帮助他们较大幅度增加资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惠山区的领导认为,要促进农民增收,关键要帮助农民建立一个增收的长效机制。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今年5月率先推出鼓励失地失业农民和农村低保困难家庭合股投资建设和经营工业标准厂房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由村物业股份合作社统一组织本村农民将闲置资金集中投资到镇工业园区用于建设标准厂房,并统一组织建设、招租和办理相关手续。

  惠山区为了激发农民置业热情,还推出一系列激励政策,规定农民合股筹建的标准厂房,区、镇两级一次性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补助;同时免收建设过程中的各种行政性规费;农民出租标准厂房,三年内所得租金收入交纳的营业税、所得税的区镇留成部分金额返回给投资者。惠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告诉我们:今年计划启动10万平方米农民投资建设工业标准厂房,扶持纳入低保的困难农村家庭2000户,使他们今后每年都能享受50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的租金收入。

  为了使这项富民试点工作加快推进,确保农民尽早得益。惠山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的区鼓励农民置业工作领导小组;区镇两级纪委与监察部门加强监督,杜绝违规操作、变相剥夺农民利益的事件发生;区审计局关注入股农民租金分红,以切实维护好投资者的利益。

  目前,农民合股投资建设工业标准厂房的工作已经在全区轰轰烈烈的展开,由于宣传发动工作到位,农民反响热烈投资踊跃。阳山镇6个村符合置业条件的农民,通过合股集资,正在规划建设6幢1.5万平方米的工业标准厂房,并与建设单位签订了协议。全区出租工业标准厂房的工作十分可喜,厂房还没建好,租户已基本落实,确保农民投资的收益,让热情高涨的首批惠山置业股民吃上了“定心丸”。(符志刚 冯金涛 陆兴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