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船激烈碰撞一船沉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两船激烈碰撞一船沉没(图)

  事发地,当地海事部门圈定区域打捞。

  

两船激烈碰撞一船沉没(图)

  本报武汉讯13日晚10时35分许,三峡大坝坝轴线上游7公里处曲溪口水域,一艘满载牲牛的货船,在开往三峡船闸的途中,不幸与一艘运煤船发生激烈碰撞。运牛船当即沉没,船上17人落水。截至目前,10人已被救上岸,另7人失踪,263头牛沉入江底。据悉,这是三峡大坝建成以来,坝上水域发生的最大一起水上事故。

  当日晚10时,装载着263头牲牛的重庆“巴峡号”货船,按照既定过闸计划,开始从锚地启航,准备下行通过三峡船闸。10时35分,“巴峡号”行驶到三峡大坝上游曲溪口水域时,不幸与同样下行的煤船“航鲟668”发生激烈碰撞。“巴峡号”在顷刻间沉没,船上被绑紧了腿的263头牛也随之落水。

  三峡海事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搜救应急预案,出动2艘海巡艇赶赴现场,并同时指挥多艘社会船舶参与救助。在统一指挥下,附近水域的船舶全部燃亮探照灯等照明物,一起照向失事地,江面上顿时一片通明。当晚11时,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成立了“10•13水上交通事故处理领导小组”,迅速向秭归、重庆等地的政府部门通报了情况。

  搜救人员迅速调集滚装船“腾龙888”以及大型拖轮“长江02019”等五艘船舶,在坝前水域形成一道巨大的“拦截线”。昨日清晨,又继续调集“交通1号”等3艘船舶参与搜救。

  据调查,沉没的“巴峡号”是重庆万州的一艘货船,由客轮改装而成,事发前曾从事运牛生意六七年;另一艘“航鲟668”是宜昌双剑航运有限公司的运煤船。沉船共载人17名,经一天一夜的紧急搜救,共救起10名落水人员,另外7人失踪。获救人员中有3人受轻伤,现在秭归县医疗中心就治。

  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称,该公司正积极调用水下声纳等设备支援搜救工作。昨天下午6时许,沉船大致方位已经掌握。三峡通航管理局计玉健副局长称,沉船不会妨碍船舶航行安全,不会影响三峡船闸正常运行。

  据悉,此事引起交通部高度重视,已成立由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为首的事故调查小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目前,搜救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楚天金报》供稿

  生还者讲述

  被船扣住多亏抓住铁杆

  任运宝,20岁的机员。回忆逃生一幕,他摇着头对记者说:“实在是太可怕了,跟泰坦尼克号一样。”

  当晚,正好轮到任运宝在船尾部的机舱值班,“当时一片漆黑,就看见一团黑的东西朝机舱开来,后来听见船上的人说有船要撞过来了,探出头一看,原来是一煤船径直撞了过来。”他说,煤船向运牛船尾部机舱的左边撞过来,他迅速脱掉身上衣裤,朝机舱右边的门跳出去,跳出去拼命地向远处游,可瞬间船就向右边翻覆,他还是没能逃脱“魔掌”——被船扣住了。

  被船扣住后,水性很好的他清醒地意识到已经濒临死亡边缘了,于是,他在水下到处寻找出路,幸运的是,他抓到了一铁杆,顺着铁杆迅速游到船边缘,他终于游出船底,从船的左边又钻了出来……

  逃出“魔掌”后,他大喊救命,出事的煤船向他抛投了救生衣,他抓了两个,一个穿在身上,一个抓在手里,游了一段后,没力气了,正好中石油的救援船过来了,把他拉上了船。

  “过往船舶见而不救”

  “茫茫夜色中,伸手看不见五指,但求救声响彻峡江,有几艘船的探照灯照到我们了,但根本没理会,我们当时真的很绝望……”船上的牛老板谭永红伤心地说。

  他说,出事时,他正站在船头和几个人聊天,眼看着船就这么撞来,他连脱衣服的时间都没有,一头扎进江里,浮出水面后,就看见船已经翻覆了,以为站在船底上就很安全了,大声呼喊救命等待救援,可好几艘船舶从我们附近经过,都不理睬我们,而且船又在2分钟内彻底下沉了,我们站在船底上的3个人又一次跳入水中……

  幸好中石油的船救了我们,而且还给了我们每人一套衣服。《长江商报》供稿

  相关链接

  水下搜救相当困难

  昨日下午,中国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告诉记者,三峡坝上水域13日发生两船相撞事故后,中国三峡总公司正积极调用水下声纳等设备支援搜救工作。

  据冯正鹏介绍,沉船水域水深超过70米,这对于水下搜救来说,是一个难题。在70米的水下展开搜救和打捞,不管是水下地形、水压还是已有的搜救设备,对潜水员来说都是不小的障碍。

  三峡通航管理局计玉健副局长介绍,失踪人员的搜救将持续进行。三峡局海事部门也已通过多种途径播报航行通告,提醒过往船舶一旦发现附近水域有浮船、落水人员、牲牛等立即报告。水下探摸公司也已开始对沉船定位、水深的探测等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