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球形门锁节电装置:门一关灯即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6:0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张玲实习生郝甜甜摄影报道在不少大型公司办公室或者宾馆酒店,常有一个标语提醒员工或客人,人走关灯关空调。随手关灯的好处不光是节约电,也是一个确保安全的“手势”。在某公司做房地产经理的纪凯楠还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发生在某火锅城办公室的火灾,那是由于办公室电风扇未关,员工都走后,窗帘卷进风扇,引起大火,损失惨重。当时还在某企业负责安全生产的纪先生,于是萌生了寻找一个好点子减少类似事件发生几率的想法。

      记者昨天与众多参观者见识了纪先生的好点子。纪凯楠带着自己的球形门锁节电装置,在会展中心4号设了一个小展位。他特地制作了一个小小的木门,门上有一盏红色的灯。灯亮表示电源接通。当参观者将球形门锁后的反锁按钮按下,门一拉上,灯即熄灭。用钥匙打开门的同时,灯也亮了,电源又通了。纪凯楠说,这个特别对一些大型企业和宾馆客房的节电有帮助。这个装置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如果人在房间里关上门,再按下反锁按钮,电源并不会被切断。这样客人出门办事的时候,装置就会切断电源,而客人在客房里休息时,电源照常供应。

      在研究这个小发明的过程中,从零件的参数到如何降低成本、简化装置,有很多因素纪先生都必须考虑到。为了降低成本,他自己到赛格广场等地了解市场行情、选择材料,所有零件都是亲自选择的。

      这个专利纪凯楠早在1998年就已经申请,2000年已获得专利认可。但是这几年来,由于纪先生工作忙碌,加上推广和营销的渠道不如想象中那么畅通,专利一直躺在抽屉里,直到今年的高交会,我们才得以一窥究竟。纪先生说,其实这个装置的组装并不困难,一个小型的电子厂就可以完成。他希望这个装置可给一些下岗工人提供再就业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