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仰的力量 探究中国工农红军由弱到强的动力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6: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题:信仰的力量——探究中国工农红军由弱到强的动力之源

  新华社记者黎云

  埃德加·斯诺很难理解,为什么会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以各种形式去同情或追随共产党,并为之流血牺牲。

  70年前,这位美国记者辗转到达陕甘宁边区寻找答案。4个月后,他写下长篇纪实报道作品《红星照耀中国》。他说:一是信仰的力量,二是红军领袖的个人魅力。70年后的今天,记者在采访一些老红军战士时,再次真切地感受到这种信仰的力量。

  (小标题)血战到底的决死之心

  “在敌人面前直不起腰来算什么玩意!”西路军战士王定烈把心一横,猛地挺起了脊椎,那颗卡在他腰脊上的7.9毫米的子弹“嘎嘣”一声脆响。因伤被俘,一直佝偻着背的他终于在敌人面前挺起了受伤的腰杆。

  后来担任过空军副司令员的王定烈如今身板硬朗,老人最大的特点是喜欢穿草鞋。

  血战到底的决死之心,就是与王定烈一样的红军战士不屈的脊梁。

  1934年的湘江血战中,为了掩护党中央过江,先期过江的红军将士死守渡口,一颗炸弹投下来,成片的红军战士倒下去,但旋即又有战士补充上来。

  “我们连只剩下7个人,但我们仍然没有后退。”老红军黄家祥回忆说,他所在的红8军团是长征出发前刚刚组建的,这支1.1万人的部队在湘江之战中几乎全军覆没,红8军团的番号也永远消失。

  “湘江边的石头上,溅满了红军的鲜血。”老红军王道金回忆说,和他同时参加红军的两个伙伴,在敌机的扫射下倒在了浮桥边上。

  但,即便这样,伤亡达三分之二强的中国工农红军,没有溃散,没有丧失继续作战的能力,仍像一只拳头,勇猛地向前穿插。

  1936年1月,红6军团营长张铚秀带领的一个营被黔军一个营挡住了去路。他拿过军号站上一块高地,对着敌人阵地吹响了冲锋号。

  伴着军号,一个营的红军像老虎一样扑向一个营的黔军,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了战斗。是役,张铚秀的一个营,不仅全歼黔敌一个营,还击溃了赶来增援的一个营,缴枪近300支,俘敌100多人。

  “吓死滇军、拖死湘军、脚踏川军、打倒中央军,英雄是红军!”张铚秀说。

  至死不渝的理想追求

  如果要问红军老战士为什么要当红军,几乎所有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为了有口饭吃!

  “不参加红军就没有活路,不被饿死就被冻死。”老红军刘迎达说,因为相信当了红军就能有饭吃,放牛娃、船工和佃户们扔下了手中的农具,拿起了枪和梭镖。

  “我们的文化都是路上学的,指导员在前一个人背包上写字,边走边认。”老红军夏精才回忆说,放牛娃出身的他没上过一天学,“共产主义”四个字还是在过草地时一个一个学会的。

  1934年,湖南女子师范学校的女学生蹇先佛找到姐夫贺龙。日本占领东北三省后,她早已不能安心在学校读书了。开明的商人父亲在纵观中国时局以后,对女儿说:“你要想抗日,就去当红军吧。”

  “父亲对共产主义和三民主义都有些研究,我们都相信共产主义可以救中国。”蹇先佛和她的哥哥、姐姐还有大弟都在父亲的支持下参加了红军。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即便是在和平的今天来读方志敏的这首诗,仍然觉得荡气回肠。

  忠孝仁义的传统美德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时不足万人,几乎弹尽粮绝。

  但危机很快缓解。已在陕北创建了根据地的红15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来到了毛泽东的面前,除了给中央政府带来粮食外,还用骡子驮来了5000块大洋,而他们的全部积蓄也只有7000块大洋。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红2、6军团会合时。那时,贺龙率领的红2军团几经厮杀,干部损失严重。

  “红6军团军团长肖克大手一挥,便把军团政治部全部搬到了红2军团,很快红2军团的政治工作就得到了恢复和重建。”老红军刘月生回忆。

  至今,老红军李中权仍记得自己与母亲的最后一面。患了严重寒腿病的母亲知道自己无法走出草地,便厉声赶走想留下来照顾她的李中权,甚至没有说一句动感情的话。

  “是母亲带着我们兄弟姐妹参加红军的,我们全家人有4个倒在了草地上。”91岁的李中权说起长征,老泪纵横。

  当忠孝不能两全之时,李中权尽了大忠。

  1931年,吴瑞山对弟弟吴绍荣说:“走,跟我当红军去,哥哥一定会好好照顾你。”于是,他们成为了红四方面军的战士。后来,由于吴瑞山受了伤,他不得不与弟弟分离。

  “弟弟是怎么死的我都不知道。”93岁的吴瑞山将军流泪说,过草地时,突然有人跑来问他是否认识一个叫吴绍荣的人。吴瑞山一听弟弟的名字,疾步随来人而去。

  弟弟躺在草地上,瘦骨嶙峋,奄奄一息,两眼无力地看着哥哥,缓缓地闭上了眼睛。吴瑞山大哭,可他甚至连掩埋弟弟尸体的力气都没有,只好把他抱到一棵杨树下,又跟随部队出发了。

  1992年,退下来的吴瑞山带着老伴驱车来到弟弟牺牲之地。但茫茫草地之中,那棵杨树早已不知去向,吴瑞山只好把自己珍藏的一套军装埋在了弟弟长眠的地方。

  “弟弟没能亲眼看到战友们打下的江山。”吴瑞山说着,两行清泪夺眶而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