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长征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电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6: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有中国工农红军也是我军的第一部电台,还收藏有当时专为电台供电的手摇发电机。

  据军事博物馆编研处编辑张艳华介绍,在长征中,红军对无线电通信技术应用频繁
而广泛。电台在红军作战指挥、通信联络、搜集情报和战胜党内分裂主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艳华告诉记者,在四渡赤水时,红军电台立下了奇功。红军当时掌握了作为国民党军队最高机密的指示信和密码破译法,破译了上自南京蒋介石下至战场师团长的密电,对其部署和部队动向一目了然,牢牢把握了战场主动权。当蒋介石得知其密码被破译时极为震惊,称“实属严重问题”,“危险堪虞,耻莫甚焉”。

  据不完全统计,四渡赤水期间中革军委与各军团之间来往的电报达到300余份,其中朱德签发的电报有200份以上,红军电台为通信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无线电技术的特点是“认码不认人”,红军机智地利用这一特点,在二渡赤水时对国民党军实施了成功的无线电欺骗。当时军委总部派出1部电台随红5军团第37团执行佯动任务,吸引敌人,掩护主力行动。这部电台频繁发报,吸引国民党军向温水、松坎方向追逐了6日之多。当敌人发现上当时,红军主力已乘机连克桐梓、娄山关、遵义城。

  在三渡赤水时,红军做出了要北渡长江与红四方面军会师的姿态,蒋介石急调各路军西进。中革军委果断决定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同时电令红9军团暂留原地并加派一部电台到红9军团以迷惑敌人。红9军团牵制了国民党军约6个师的兵力,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摆脱了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取得战略主动。

  张艳华说,1935年8月,中革军委与红2、6军团失去联系。军委通信局经过半个月的昼夜守听,终于在1936年1月27日夜与他们取得了联系。因没有密码,周恩来发给任弼时一封明码电报,说明中共中央已到达陕北,原与2、6军团联络的密码本留在红四方面军。红2、6军团澄清了在此之前建立联系的电台并非中共中央而是红四方面军,从而对张国焘有了警惕。1936年7月,红2、6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开始与中央直接联络。随即中央电台向2、6军团发出3份至关重要的电报。红二方面军按照电令,同张国焘的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从而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