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索心忠:“很多烈士连姓名都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3: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人物背景】索心忠,男,四川省广元县人。1921年生,1933年6月参加红军,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历任饲养员、护理员、警卫员、南京市电影剧场公司副经理等。1983年12月从影剧公司离休。

  “我不想回忆过去,讲起来难过。”索老反复念叨着这句话。说到心痛处,索老满眼噙着泪水。

  12岁参加红军时,索心忠是个地道的“红小鬼”。1935年随部队过草地时任饲养员。当年他养的是一匹毛色灰得发亮的马,看上去特精神。行军的时候,索心忠就牵着它一起走。晚上也不卸马鞍,只把肚带松一松,随时准备行军。长征途中,马没有干草吃,只能靠嚼草根、啃树皮活下去,嘴巴都磨烂了。后来,战士们实在没有吃的,只好杀马。“对着马开枪的时候,谁也下不了手……后来,我养的那匹马被拉走时,我一个人躲得远远的……”

  索心忠还当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员,负责看护伤员。一些伤员行动不方便,就给他们喂饭,帮他们穿衣,行军的时候两个人架着他们走。伤势很重的伤员被安排到当地的老百姓家,伤势轻一点的就跟着大部队走。由于在敌占区买不到药,只能就地采些草药,让当地土医生治疗。

  由于伤员本身抵抗力差,再加上草地上气候多变等原因,最后能过草地的人不多。有的战士牺牲了就挖个坑掩埋,有的甚至都来不及埋。“很多人死在哪里都不知道啊!”索老声音哽咽,“1980年我回老家四川,看到巴中纪念碑上很多烈士连姓名都没有,只有小名,什么‘狗娃子’、‘毛娃子’。好多父老乡亲都跑来问我这个娃子、那个娃子的消息,问我在长征中有没有见过他们。有的赶了四五十里路,听说没有音信,都哭了。那次我在老家只呆了一天就走了,心里太难受了,根本呆不下去。”索老说,一想起过去牺牲的战友,现在就无法入睡,过去的那些战友,一个一个在眼前过,非得数“一二三四五……”才能入睡。

  “我现在一听说腐败分子就心烦。”索老说:“我常想,如果他们也有我们那样的经历,可能就不会这样了。”

  “过去的传统不能丢,该继承的还是要继承!”索老说。南京日报记者肖姗

  (编辑小羽)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