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千种动植物汇聚一屋将向滨湖区中小学开放省内第二大“标本王国”探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走上太湖高级中学一幢新楼的顶层,打开一间教室的门,吓了一跳:一只栩栩如生的豹子张着大口正要扑来。在这间近300平方米的屋子里,汇聚了上千种动植物标本。昨天,记者获校方准许,参观了这一鲜为人知的全省第二大“标本王国”。

  这间标本室的“主管”是赵建峰老师。因为学校刚搬到新址,这些标本需要重新布置。他说,这些标本是上世纪末学校花近50万元从福建等地的标本厂里购进的,最贵的雪豹
标本(图1)当时售价达7000多元,现在由于国家严格控制等原因,已成无价之宝。

  在十几只高达1.5米左右的标本“房间”之间走动,“动物园”的感觉特别明显。赵老师说,这里的植物标本多达近400种。动物标本中鸟类最多,有100多种(图2)。最“高档”的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标本,有10多种,三类保护动物则有数十种。

  在靠墙的一面,一只高1.5米、宽2米的玻璃“房间”里,一只苏门羚“挤放”在内。这是“王国”里的“巨物”了。它的旁边,一只黑熊憨态可掬地在“爬”着,个子堪称“老二”。此外,非洲狮、云豹等都是形神俱备。还有数十种蝴蝶标本,最大的一只蝴蝶标本像一把小扇子那么大,极为罕见。

  除了山间的野兽,这里还收藏着珊瑚、鱼类等水生动物。这些标本都被泡在防腐的溶液里,经过八九年时间依然保持原状(图3)。

  赵老师说,别看诸如小熊猫(图4)等各种走兽标本十分生动,其实它们只是一张皮而已,皮毛内部都是棉花等填充物,因为动物的内脏等是无法长久保存的。标本不能见光,否则易坏,标本室的窗帘只能关得严严实实。

  平时不但要时常为房间抽湿、在标本柜内放置樟脑丸、减少室内空气流动等,还要每年两次为皮毛和植物杀虫。有的动物皮毛时间长了会出现脱落现象,还要进行缝补。

  以前学校还在华庄老校时,这个“生物王国”逢假日时向当地中小学开放。最近搬迁后,他们准备在重新布置完成后,在一定时间内向滨湖区的中小学开放。

  陈大春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