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捐善款数能否成幸福指标“幸福江阴”指标评选考问市民价值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超报道正在打造“幸福江阴”的江阴市,从本月11日起公布“幸福江阴”的50项主客观评价备选指标,请市民选出最关注的10项幸福指标。投票已近一周,到昨天有1679名市民热情参与,“全社会人均慈善捐款数”这一备选指标被8人选入,比例仅为0.48%。

  江阴“幸福江阴”建设领导小组这次举办的“幸福指标大家选”活动,初选50项反
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量化指标和反映百姓对“幸福”感知和认同程度的主观理性指标,特地将全社会人均慈善捐款数列入其中。据近一周统计显示,劳动力市场每年提供的就业岗位数、劳动保障和安全保障情况、就医满意度、住房条件的满意度、从事工作岗位满意度、工资性收入等指标得到的关注度高得多,与“全社会人均慈善捐款数”一样投票偏少的是“每万人拥有福利床位数”这样的社会福利事业,也只有8票。

  就“捐善款数”该不该成“幸福指标”,记者了解部分市民的看法。在江阴公园作早锻炼的一名中年男子称,“捐慈善款应该是企业家的份,他们的钱多,”他说,他和妻子每月打工加起来的收入2000元左右,要养孩子和老人,“不会捐的,也不会投票选这个指标。”一名年轻的女教师则回答,如果学校要求或者社会活动需要,她愿意一次捐助300元到500元,她也愿意投票选这一指标,这是鼓励大家善举。记者随机调查了20多名各界层的人士,有约1/3的人愿意给这个指标投票。

  江阴“幸福江阴”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最大亮点是突破了传统的考核框架,突出“民生指标”考核,实现幸福指数与GDP同步提高。业内人士分析,幸福指标的评选结果,也将从一个侧面反映市民的价值取向和道德水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