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部门两年被审出问题资金逾14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03 光明网

  本报讯《中国审计报》日前刊文总结审计派出机构的工作时指出,2004年至2005年两年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金额分别为90.6亿元和55.1亿元。

  对中央部门审计经常化制度化

  各派出审计局按审计管辖范围加强经常性审计监督,“守土有责”,主要表现在两
个方面。

  一、对中央部门实施分类审计。按照各部门财政资金量、所属二级单位数量、资金分配使用权力、财政财务管理特点和近几年审计情况,将纳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范围的中央部门分为三类,根据其特点采用重点审计、常规审计和决算草案审签等不同的审计方式,并根据经常性审计的特点开展计算机联网审计。到目前共有22个派出局与26个中央部门实现了联网。

  二、揭露了许多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移送查处了一批涉嫌经济犯罪和违纪案件。2004年至2005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

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金额分别为90.6亿元和55.1亿元。

  2005年,派出审计局中有11个局查出通过多报人员数量、多领财政资金问题;20个局查出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和其他有专项用途的资金问题;15个局查出私存私放资金问题;10个局查出违规收费和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截留、坐支非税收入的问题;8个局查出大量财政资金滞留闲置问题;14个局查出因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和潜在损失的问题。

  审计建议函一改“算总账”做法

  各派出审计局在揭露问题的同时始终把整改提高作为最终目的。2005年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沟通交流,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

  同时,对发现的违规情节较轻和某些管理不规范问题,及时出具审计建议函。审计建议函的使用,改变了过去审计项目结束后“算总账”的做法。2005年,各派出审计局围绕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私存私放、违反“收支两条线”

  规定、大量财政资金滞留闲置和损失浪费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实施了重点审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