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庆林曾庆红分别会见日本参议长扇千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12 人民政协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李忠发徐松)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曾庆红16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

  贾庆林在会见中说,中日两国领导人最终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就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健康发展达成共识,使两国关系重新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这是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符合两国人民的期待,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我们应充分利用目前有利形势,
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中日关系发展做出全面规划。政治上,加强高层互访,增强两国政治纽带;经济上,从双方共同利益出发,以节能、环保和高科技等为重点领域,制定中长期经济合作规划,将两国经济关系推向更高水平;人文上,大力开展文化、教育、旅游、青少年等领域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安全上,加强两国防务交流和安全对话,增进安全互信;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双方应重点就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推进亚洲一体化进程加强合作。

  贾庆林指出,实现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就要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妥善处理历史和

台湾问题,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做有损对方国家核心利益和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这是保证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最基本条件。

  曾庆红在会见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奉行中日友好方针。我们愿意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致力于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特别是共同把握好“一个大局、三个基础”。这就是中日世代友好的大局和悉心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巩固国民感情基础,扩大共同利益基础。

  曾庆红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愿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日两国优势互补,两国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愿始终把日本视为好邻居,使两国成为致力于和平发展的伙伴。

  扇千景表示,积极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是日本各政党和日本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日本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日方愿与中方一道,加强各层次的接触,增进互信,扩大各领域的交流,推动日中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