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房价涨幅回落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各调研组对大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情况比较满意。”10月12日,一位参加了“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检查组”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检查组正在整理调研报告,近日将上报国务院。”

  9月底,以建设部为主的“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检查组”对包括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江苏、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等在内的11个省(市)进
行了此次调控效果的调查。

  房价涨幅回落明显

  近期,全国房价涨幅放缓趋势明显。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月份国房指数报告,全国房价涨幅为5.6%。

  “前8个月的房价涨幅,近三年来呈现逐步回落趋势,2004年为15.2%,2005年为7.5%,今年为5.6%,表明国家

宏观调控措施效果明显。”顾云昌表示,“这是宏观调控的成果之一。”“作为全国房地产市场规模最大、价位较高的长三角地区,房价回落更明显,1-8月份,上海新房价格涨幅为负4.6%。南京、杭州等地的房地产价格涨幅也基本在零左右浮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介绍说,“全国房价涨幅在一位数水平,已经基本达到了我们的目标。”“但是,极少数城市房价涨幅还没有得到控制,比如北京、深圳等。”顾云昌提醒说。

  房价反映出的是供需关系总量、结构等,而这也是此次房地产调控的重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06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是24%,稍高于2005年的19%(2005年的19%是近几年的最低点);房地产竣工面积增长幅度为8.4%,销售面积增长幅度为8.9%。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投资需求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抑制。‘国八条’的调控目的已经达到。”顾云昌表示,“下一步,该是2006年‘国六条’显示效果的时候了,‘国六条’从供应方面调控,提出了加大中小户型和经济适用房供应。由于政府出台的时间不长,从调研的情况看,其效果显现还有待时日。”

  地方问责尚待加强

  检查组认为,地方政府问责制的实施在此次调控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需进一步加强。

  知情人士以上海为例作了分析:以前上海没有经济适用房、中低价房,但目前上海市政府已经建设了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位的住房供应市场,这表明地方政府在调控中的工作正变得“积极”。地方政府的政策执行力被普遍认为是决定此次宏观调控成效显著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

  9月26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小苏率领的江苏检查组在南京召开座谈会时指出:“地方政府应把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细化落实好,从实际出发,拿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措施和办法。”

  “问责制是这次调控中的一个工作亮点。”国土资源部一位参与调控调研的人士表示,“此次调研的实践可以看到,虽然还有极少数地方政府不理解,仍在观望,但众多城市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部分地方政府的调控落实工作做得还不够,地方问责制还需进一步加强。”上述参与调研的人士表示。

  将清理新开工项目

  另据中新社电昨日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说,为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扩大宏观调控成果,将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六个督查组,对12个省区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依法进行督察。

  此次派出的督查组由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

银监会、统计局、安全监管总局、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八个部门联合组成。近期,督查组将赴山东、江苏、河北、河南、安徽、四川、内蒙古、辽宁、浙江、吉林、江西、湖南共12个省区进行督察。

  督查组将按照是否严格依据产业政策、项目审核、土地审批、环境评价、信贷政策、安全监管六类清理标准进行清理。地方新开工项目的清理情况、对存在问题项目的处理情况等均在此次督促检查范围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