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六成人希望黄金周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51 生活报

  内容提要

  从1999年10月1日我国开始确定实施黄金周以来,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假期至今已走过8个年头。黄金周集中休假方式拉动内需、改变国人休闲观念的同时,也给交通、旅游部门带来了巨大压力。今年“十一”假期56.7%人选择在家歇着;37.3%人赞成“强制执行带薪休假以取代黄金周”的方案。

  享受黄金周成百姓遥不可及的梦想

  “‘十一’你上哪儿玩去了?”节后上班第一天,同事们用这句话互相打招呼。

  “哪儿都没去,在家睡觉、看碟,就去了趟天坛。”在北京某银行工作的小陈忽然发现,享受黄金周竟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实在没有出去旅游的兴趣,到处都是人。哪儿是看风景呀,光看人了。”

  在家蒙头补了几天觉,小陈开始觉得无聊了。想出门转转的念头刚刚闪过,马上就被自己给否定了。“你看电视里,哪个景点的人都乌泱乌泱的。”到附近的天坛公园转转,挤了一个多小时,小陈很快就打道回府了。“也就能睡觉、看碟,挺没劲的。”

  可就算人多,

公务员小汪还是早早地安排好了旅游计划。10月1日,小汪乘飞机来到
九寨沟
。“机票不打折。”她说,“平时太忙了,没有这么长的休息时间,我又喜欢旅游,所以明知道黄金周期间人多还是坚持出来旅游,不然平时哪有机会啊。”

  提到黄金周,73.6%的人首先想到“旅游景点人满为患”

  从1999年10月1日我国开始确定实施黄金周以来,这个中国特色的公共假期至今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实施的调查(3021人参与)结果显示,68.5%的网友表示,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过得很一般,没啥感觉,17.3%的人“很高兴”。

  在媒体工作的王女士一年都没回河南老家了,趁着“十一”长假,她打算和新婚丈夫一起回家看望父母。“没想到连车票都买不到!”王女士无耐地说。

  本次调查显示,一提到黄金周,73.6%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旅游景点人满为患”,50.6%的人会马上想到“火车票、飞机票成了抢手货”,49.4%的人对黄金周的印象是“可算是能放个长假了”。

  至于今年“十一”假期,本次调查发现,56.7%的人“哪儿都没去,在家歇着”,只有10.4%的人选择了“去外地旅游度假”。

  而来自全国假日办的统计却显示了黄金周的另一面: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33亿人次,比去年增长19.3%;实现旅游收入5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7%;游客人均花费支出420元。

  18个黄金周,我国累计旅游收入6267亿元

  “当初设立黄金周的大背景就是为了拉动内需。”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张辉说,“要发展旅游,必须有一个持续的空闲时间作为保障,而在1999年之前,我国私人假期一直不明确,老百姓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休假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对公共假期进行了调整,上借下拉,形成了‘五一’、‘十一’、春节三个黄金周。”

  可最初的两个黄金周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2000年的“五一”黄金周却让交通旅游部门措手不及。几乎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全国人民踏上了旅游之路,“我国旅游业的井喷就是出现在2000年‘五一’。”张辉说。从此,黄金周的概念深入人心。

  随之而来的是,黄金周也在刺激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据张辉介绍,在过去的8年中,每年黄金周的出游人数都要占当年全年出游人数的30%。

  国家旅游总局提供的数字印证了这一点,从2000年“十一”开始,到今年“十一”,共经历了18个黄金周,过去17个黄金周,累计出游14.06亿人次;旅游收入5708亿元人民币。加上今年的数字,那么我国实施的18个黄金周共取得旅游收入6267亿元人民币。

  61.2%的人认为“黄金周早该改革了”

  不能否认,黄金周集中休假的方式在拉动内需、改变国人休闲观念的同时,也给交通、旅游部门带来了巨大压力。每逢黄金周,人多、堵车、旅游价格上涨、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都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取消黄金周”的呼声越来越高。

  本次调查也印证了这种说法,有61.2%的人认为“黄金周早该改革了”。至于该怎么改,调查显示,37.3%的人赞成“强制执行带薪休假以取代黄金周”的方案,32.2%的人支持“增加清明、端午、中秋、元宵和重阳节为法定假日”的提议,还有15.1%的人愿意“每周工作日改为6天,月末休息4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认为,黄金周只是一个权宜之计,现在到认真反思的时候了,现在问题越来越多,作用也越来越不显著。

  李义平认为,把人们的消费集中在一个有限的时间里,需要一定的基础来应对这种大规模的人员流量,但我国现在的服务是远远跟不上的,从而大大降低了黄金周的生活质量、旅游质量和休闲质量。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生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