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磨沟区残联帮助252名残疾人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00 乌鲁木齐晚报

  “为了解决残疾人的就业,我们走过了坎坎坷坷、经历了风风雨雨,尝试过租用门面、承包公厕,但失败了;尝试着介绍就业,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就业后,又常失业;尝试鼓励购买公益性岗位、自主创业成功了,这回又开创性地尝试和晚报联手推出助残书报亭。”16日,水区残联理事长石建军谈起水区近几年的助残工作时说。

  水区残联理事长石建军欣慰地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经过了这些努力,
在各单位的帮助下,截至9月底,水区残联已经安排了252名残疾人就业,占有劳动能力残疾人的42.2%,就业率是历年最高的一年。”

  据了解,残疾人工作是一个需要多方支持和理解的工作,离开了单位和居民的支持,残疾人工作将无法开展下去。在驻区单位的支持下,取之于社会,用之于残疾人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取工作顺利开展;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水区的各类残疾儿童、青少年全面纳入义务教育,并对困难的家庭给予免费和报销学费,并开展了各项专业学习、职业培训,5年来共为残疾人报销学费4.3万元,培训了近800名残疾人;在税务、工商部门的支持下,5年来,帮助残疾人减免了税费20余万元,2年间,有15名残疾人自主创业,残联为他们每人发放了2000元的启动资金。

  2000元的启动资金让残疾人弓继军在老榆树办起了农家乐,由于弓继军面部严重烧伤,手指萎缩,在去年农家乐开业时,由于交通不便和弓继军不忍看的面容,让很多游客对他的农家乐避而远之。在这种情况下,水区政府出资为他的农家乐修了5公里的路,水区残联为他出点子,搞经营,经过一年的努力,弓继军的农家乐盈利了,今年,弓继军还让两个聋哑人来给他帮忙,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像弓继军这样得到帮助过上好日子,乐呵起来的残疾人不在少数。今年8月,盲人王旗生在多方的帮助下,在新民路开起了盲人按摩

医院,现在他的医院已经拥有3名盲人医师了,为了回报社会,他免费为盲人培训按摩知识。

  10月11日,双腿残疾的辛光发,在水区残联、水区政府、晚报的支持下,经营起了助残书报亭。助残书报亭在选址、报亭的样式设计、经营构思方面都得到了水区副区长李新奕和水区宣传部部长杜春光的指导。

  此外,为了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水区部门领导干部带头结对子,今年上半年与19户残疾人签订了帮扶协议书,帮助特困残疾人脱贫86家,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56户,发放慰问品共计16800元,为332户残疾人发放每人每月50元补助金,共计99600元。

  “要是水区残联不给发补助金,我真不知道我家的日子该怎样过。”有一个精神病妻子和四个精神病孩子的60多岁的常玉浩说。为了帮助这一特殊家庭,水区残联为常玉浩的妻儿发放了补助金,并帮助常玉浩摆起了水果、蔬菜摊,还为他家结了帮扶对子。

  水区残联理事长石建军说:“我们残联在原有扶助工作的基础上,必须不断开拓思路,尽可能地探寻扶助残疾人的新门路,这次与晚报联合商定启动助残书报亭就是一次大胆的创新。”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李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