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期间 儿童和学生纳入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38 法制晚报

  “十一五”期间 儿童和学生纳入医保

  基本养老金可多缴多领 医药费自选报销点 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本报讯(记者 荆浩)预计“十一五”期间,学生儿童将纳入医保。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十一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

  规划明确指出,“十一五”期间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

  就业形势严峻

  根据“九五”以来外来劳动力增长趋势测算,“十一五”期间,新增外来劳动力将达到93万人。

  新增失业人员为136.19万人,其中,因

首钢等国有企业改组改制、兼并破产、调整搬迁及事业单位改革,企业终止、解除劳动合同等原因导致的就业转失业人员78.76万人。

  新增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57.43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将达到3.5%左右。

  养老金多缴多得

  据“十一五”规划,本市将建立多层次的

养老保险体系,职工基本养老金将形成多缴费多受益的激励约束机制;在国家政策指导下,事业单位也将实行待遇与缴费相联系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处长朱荣元解释说:“新办法将缴费年限、基数与退休金具体数额直接挂钩。”而按现行的养老金发放办法,对于工龄15年以上的退休人员,“不管你是16年,还是60年,拿到的退休金都一样。”

  医药费报销点自选

  “十一五”期间,企业退休人员将可在自己认为方便的社保所和社区报销门、急诊大额医药费。退休人员不再受户口所在地和家庭居住地的限制,可以根据个人意愿、任意选择一个街道(含乡镇)社保所和社区(不含行政村以下的农村)作为医药费的报销地点。

  城镇医保范围将扩大

  新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和城镇其他居民都将逐步纳入城镇

医疗保险体系。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处长张大发向记者解释,本市目前还有300多万人没有纳入医疗保险体系,其中绝大部分为学生和学龄前的婴幼儿,他们的基本医疗问题将是“十一五”规划重点解决的对象。

  另外,中央及地方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现有的公费医疗制度将向医疗保险制度转变。建立和实施退休人员统一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现退休人员补充医疗保险从企业剥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