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的岁月最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44 新闻晚报
□唐颖

  三十一、他想和妻子谈开来

  “关于血型的书有很多,我看到的这本是日本人写的,具体到一个家庭不同血型相配时不同的相处方式,很具有指导性。”戛然而止,彭家庆发现这个话题的敏感,万新眼帘下垂没有作答。

  彭家庆突然觉得自己很呆,老是津津乐道书上的理论,可人生是这样的纠缠,这样的意想不到。按照血型书,他的B加妻子的A加孩子的AB该是血型中比较称心的搭配,但实际生活里这个家已经危机四伏,弄得他跟自己的老婆小孩说话都要战战兢兢,到处都是露出磷峋触角的暗礁。

  他一沉默,这屋子就越发地寂静。万新朝他看看,说道,“这本书还在不在?我想看看。”

  “当然,到上海就可以给你,在我的床头柜。我把它当作字典,经常要翻翻。”他的口吻是讨好的,还堆上笑容。

  一桌子的菜,但万新只夹了几筷子,就放下筷。他看出她一点都没有食欲,相信很多天她都是处于半绝食状态,所以才这么瘦得脱形,心里为她难过。他应该劝劝她,但又不敢劝,因为根本没法预料她会有什么反应,现在平静,且让她静着。其实他很怕真的去面对她的内心,能逃则逃。

  她打算洗澡,睡觉。那时才七点多,天还亮着,他觉得这么早睡有点不对头,就问她,想不想去驳船码头或者旁边的克拉码头走走,看看露天歌舞什么的。她看着他,奇怪地笑笑,摇摇头。待她关上卧室门,他又在门外问道,“九点以后我要给阿平打电话,你要不要和他说话?”她在房间里答,“过几天我自己给他打。”好像就是这个意思,她的声音低,隔着房门他听不清,也不好意思再问。

  剩下自己一个人对着餐桌,彭家庆深深地舒了一口气,才发现身上汗津津的,完全是惊慌失措的几小时。想想结婚后的十几年,他好像还没有这么用心地待过她,过去他们是怎么相处的呢?都有点想不起来了。

  接下来的几天很平稳,万新上午去买菜的时候,他在家用电话和上海的公司方面作些联系,待她回来他便帮她一起做饭,一边说点油米酱醋的闲话。然而,在他看来这样的相处很像一个过渡,仿佛两个在车站上一起等车的路人,车子没有来,暂且一起说说话,眼睛瞟向远处,都有点心不在焉。他想和万新谈开来,而不是老在外面兜圈子,只要触及了中心话题,他们之间就会有许多话要谈。可是他也十分珍惜她现在的平稳,他到底还是没有把握,使谈话朝着有利于他俩的关系走。

  万新每天早早入睡,因此一直就没有机会和阿平通话。第四天晚上,阿平沉不住气,拿着话筒执意要和母亲说话。彭家庆不得不去敲万新的门,万新没有答应,他也实在很急切于让他们母子通话,便开门进去,万新睡得很熟,他拍拍她竟然没有反应,接着他就发现床头柜上的安眠药空瓶。(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