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己把自己找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44 新闻晚报

  80后的小吉,与上周二刊出的融融的情感困惑在内核上是重叠的。看这个故事的时候,办公室的中年同事正好在讲一个80后“啃老族”的事儿。同事感慨,现在80年代的孩子怎么这么自私,没有责任心!

  俗话说,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事实上,哪个年龄层都有各色人等,80后也不例外,他们大多对工作有激情,对生活有梦想,坚定地向着目标前行。但是,80后心理缺少“
维生素”,同比50后、60后、70后不可否认也要高些。这样的心理发育不全,与他们生长在社会价值观泛化的时代背景有关,与经济大潮对家庭婚姻、道德伦理的冲击等环境有关。在小吉身上,我们就可以变量地看到这样的影响。

  小吉表现出的种种放纵行为,常人用道德的标准衡量无疑是糟糕的,在心理学看来也是属于病态的,需要调整。但她这种

青春期冲动和迷茫感,我们在童年快乐缺失,亲情沟通缺失,精神文化缺失,给小吉造成的人格缺陷上能找到答案。所幸的是小吉内心还有被救赎的渴望,这对她摆脱情感魔障是非常重要的。

  人在非常气愤、痛苦时,体内会分泌出一种有毒物,容易发生过激行为。所以心理学告诫我们要学会宣泄,及时排遣自己内心的不良情绪。小吉问自己还能不能找回自我,首先这取决你对爱情有没有正确的认知。你对文桥的感情是爱,还是类似“人质病人”的依赖情结?这靠吃东西能解决吗?既然你说唱歌时自己是快乐的,那就多唱唱吧。唱唱歌,看看书,至少不会让你发胖,还能减少寂寞改变抑郁心境,带给你美好与快乐。一个人经常被美好的事物浸润着,她自身也会因为快乐而变得美好起来,因美好而自信起来。

  另外你问能不能找到幸福?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坚持寻找。一朵向阳花,努力追寻阳光的方向,对它就是幸福。那么,什么是你要的真正的幸福,你得先搞明白。而多看书,心智成熟些,你一定会比现在目标明确。(作者为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