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还能不能找回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44 新闻晚报

  关键句

  □文/风谣铃图片/孙燕君

  写稿的时候,我一直在听小吉翻唱的《突然的自我》。

  她的歌声像清泉水,很甜美,很动听。与此相反,她讲起往事时的语调却很冷,很绝望。

  ⒈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从来不知道拉着爸爸妈妈的手散步是什么感觉,从来没有体会过一放学就能吃到热饭热菜的温暖,也不知道被爸爸妈妈亲吻是什么滋味。

  ⒉我真要把一个平庸的中年男人作为我全部的生活内容吗?想多了,觉得全身汗毛都会竖起来。但对温暖的贪恋,让我三天两头逃学,跑到他住所,为他打扫房间、煮鸡蛋,然后边看电视边等他回来。

  妈妈说我可怕

  姐姐,请允许我叫你一声姐姐。你对我说,如果我肯修炼自己的内心,在学会爱人和被爱之前不谈爱情,用一两年时间来完成学业,好好唱歌,将会有非常幸福和美好的未来。

  你的话我愿意听,虽然有点深奥。很久没人以这种尊重、平等的语气和我说过话了。也许,那是因为我很久没有尊重自己。我该从哪儿说起呢?

  我过的是两重生活:白天,我是别人眼里漂亮的大学女生,身高1米74,明眸皓齿,会唱好听的歌,喜欢王菲和齐豫,小提琴拉得出神入化;夜晚,我要么暴饮暴食,要么神经质地大哭,要么跑去见刚刚认识的网友,收他们的礼物,对他们投怀送抱。

  我是爸爸妈妈惟一的女儿。从小,他们对我管教到严厉的地步,动不动就是粗暴的训斥、打骂、罚跪。周末,他们各忙各的,一个赶牌局,一个去跳舞。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从来不知道拉着爸爸妈妈的手散步是什么感觉,从来没有体会过一放学就能吃到热饭热菜的温暖,也不知道被爸爸的胡子茬扎在脸上是什么滋味。心里话不知道对谁说,我就开始写日记。后来妈妈撬了我的抽屉,我冲着她大发脾气,从此不管走到哪儿,都把日记本带在身上。

  初三时,我看妈妈的手机短信,发现有个号码,联系很频繁,我怀疑妈妈有外遇。有天在姥姥家,我听见我妈蒙着被子打电话。我等她一打完,就给那人打过去,劈头盖脸地骂了他一顿。我妈恼羞成怒,起身就走。我想我妈要去找那个人了,连袜子都没穿就跑出去追她。找了一圈没找到,我给我的阿姨打电话。

  小姨说我妈和那个人在她家,要见我,要和我说清楚。

  我去了,我拿了半块砖头藏在衣服里,一见面就朝那男的砸了过去,场面顿时乱成一团……

  这事闹得沸沸扬扬。我妈到底有没有出轨,其实我并没有弄清楚。

  只记得妈妈用憎恨而害怕的目光看着我,说:“你有神经病吗,你怎么这么可怕?”

  难忘的一巴掌

  亲生妈妈都说我可怕,其实,我不过是想她和我说上几句心里话。但那件事后,她和爸爸的感情不好了。她经常对我大吼,我脾气也坏了,她怎么吼我,我就怎么给她吼回去。本来我初中时学习还可以,中考差14分进重点。家里找关系,把我弄进了重点高中。但我已经学不进去了,成绩一落千丈。我感觉同学都绕着我走,老师也不搭理我。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因为迷茫而生反叛。

  就在那时我开始了自己的初恋,准确点说,是一场暗恋。他是我们班的班长。有一次,我跑进教室时不小心撞到他身上。慌乱中我看见他的眼睛,很大,很黑,眼神很干净,真是令人难忘。那个瞬间,我忽然有种念头:如果跟他在一起,我就不会感觉很孤单了吧?跟他走到天涯海角我也是愿意的吧?

  我觉得他也是喜欢我的,就等着他的表白。但他什么都没对我说。我等得心灰意冷,就去找他,他拒绝了我。

  他是嫌我有点胖吗?那年寒假,我翻出零花钱,买了昂贵的

减肥药。我减肥非常成功,开学时,大家都很羡慕我。我还学会化妆,穿高跟鞋,跟身边穿校服、看漫画的青涩小女生完全不同。走在校园里,很多低年级的男生会指指点点:“就是她!就是她!”

  但路过班长身边,他却对我视而不见。我觉得很绝望。正好那天我和我妈又吵了架,我就主动对一个网友提出见面的要求。他是一个商人,给我送了大捧的玫瑰,还送了我一个随身听。花朵和礼物刺激了我的虚荣心。他还带我去住了最好的宾馆。直到有天,他老婆闹到学校来,当着同学的面给了我一巴掌。

  那天班长也在场,他眼里的惊讶、失望、鄙夷,我终身难忘。那一巴掌打碎了我的自尊心,我开始破罐子破摔,去见形形色色的网友,跟他们要钱要礼物。他们说我漂亮,出手都很大方。可是我感觉很空虚,非常空虚。我希望有人爱我,但连爸爸妈妈都开始不大管我了。我把网名改成“真的寂寞”,就在这种情况下,文桥走进了我的生活。

  那双手很温暖

  他也是我的网友。聊了两个小时后,我们约好在一家商厦门口见面。

  自称28岁的他,面相苍老,戴着墨镜,给人的感觉像是混黑社会的;他踩着辆自行车,我觉得他像是没什么钱,不会送我什么像样的礼物,就想着要开溜了。

  我说,我要去买衣服。他说他给我买。我对他没有什么好感,他却对我兴趣浓厚。

  之后,在网上我就不理他了。谁知道,他换了一个号跟我聊。他说自己是搞摄影的,我觉得这个职业挺浪漫。他要求见面,我很直白地说,我想要个

小灵通。他爽快地答应了。

  那天下午放学,我打车赶到他那里,见面后我才发现又是他。

  刚进屋我就开始脱衣服。他后来跟我说,他从没遇到过进屋就自己脱衣服的女孩。是的,那段时光就是那样,非常疯狂,非常麻木,非常放纵,现在自己想起来都觉得可怕。

  那次,我拿到了小灵通。然后有长长一段时间,我忙着小提琴考级,对网友见面这样的事也觉得无聊,就把手机号码换了,跟以往的那些人都断了联系。但忙过那段时间,我又开始难熬了。别人的号码我都不记得,只模糊想起文桥的。我打了他的电话,他很高兴,说给我打过电话,但我停机了。

  等到五月长假,我和我妈又大吵一架。她大声叫我滚蛋。我拿起背包摔门而去。

  深夜里,我在街上乱走,最后跑到文桥的住处,什么也没说,坚决要喝酒。他答应我喝一点点。但事实上,我几乎喝光了他屋里的所有啤酒和白酒,结果醉得吐了一塌糊涂。模模糊糊中感觉文桥在照顾我,他的手很大很暖,我在半梦半醒中流下了眼泪。

  快天亮时,我醒了,发现文桥睡在我身边。我头痛欲裂,浑身的酒味,但还是摸出日记本,写下几句话:这是我第一次在别人家里呆到天亮。现在晨光照进来了,我感到很安宁,很平静,很温暖。

  我真的很寂寞

  开始我俩都是逢场作戏。但即使是演戏,一个长长的剧,到最后也会真假不分的吧?我记得有个雨天,灯光昏黄暧昧。我们躺在沙发上聊天,我说我妈要是病了我爸肯定不抱她。他听后就把我抱起来,好像要证明什么似的。

  后来,他说让我嫁给她。那情景像《洛丽塔》———成年男子和小女孩的不伦之恋。

  那时候我已经知道他的年龄是39岁,都够做我爸爸了。他也没有什么钱。他半真半假地求婚,我就半真半假地朝他笑。

  那年我高三,校园里充满了升学的紧张气氛。我对他说,我不想考大学了。他听了很高兴,问我是不是真的。我没有回答。不管怎么说,我是个年轻的女孩子,女孩子谁没有梦想呢?我真要把一个平庸的中年男人作为我全部的生活内容吗?想多了,觉得全身汗毛都会竖起来。但对温暖的贪恋,让我三天两头逃学,跑到他住所,为他打扫房间、煮鸡蛋,然后边看电视边等他回来。

  老实说,我脑子并不笨。高考分数下来,居然够上大专院校。他大失所望,马上说要分手。

  临别的晚上,我一点睡意都没有。夜很深很深的时候,他说睡吧。我说我不困。我说我现在很平静,但我知道天一亮我就会陷入绝望中。我走时,他没有送我。

  学校在北方,我不能适应那里的气候。军训时条件很艰苦,我像个没有心、没有脑子的稻草人,机械地吃饭、走路、睡觉。我给他发信息,发十个他只回一个;晚上熄灯睡觉,别的同学在聊天,我给他打电话,听着他冷冷的声音,泪流成河。后来我终于找到了寄托情感的好办法———吃东西!!

  我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吃东西。短短一个多月,我就把身材吃变了形。

  说实在的,我不知道我和他之间算不算是恋爱,我们纠缠两年了。或许只是因为太寂寞,我一直感觉很寂寞,而文桥在我生活中存在最久,所以我不想对他放手。

  吃完东西,我还是忍不住打他电话,无休止地打。我就是想找回那份温暖,可我越打他越冷漠,他越冷漠我就越想打。

  姐姐,我觉得我整个人都要毁了。只有唱歌的时候我是快乐的,只有那个时候我感觉自己是洁净、温暖、有梦想的。

  有首歌叫《突然的自我》,我唱一次哭一次。后来我把自己的歌声录下来了,很多人都说好听。可是,我还能找回自我吗?我还能够获得幸福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