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盛牛肉干退货回炉加工黑幕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45 新闻晚报

  □曹吉根霍一夫

  晚报讯据中国质量报报道对于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将已经到期或者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从超市、商店撤回算不上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一般而言,这些回收的食品都会被销毁,或者采用加工动物饲料等办法进行处理。但是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却将这些因各种原因从超市、商店撤柜的产品拆除包装后重新加工生产。记者历时十个月,终于揭开了绿盛公司利用
回收牛肉产品重新再加工的黑幕。

  撤柜产品去向迷离在外围调查的一段时间里,记者发现超市、商场撤柜产品去向不明。

  经过观察,记者发现不少运货的车辆都开到位于杭州市勾运路小羊坝的绿盛公司的一处仓库内。

  为了揭开谜底,记者在这个仓库附近守候观察了一个多星期,期间发现每天下午五点左右,总有一辆装满废弃包装袋和纸箱的三轮车从仓库里驶出。记者和到这个仓库拉塑料包装袋和纸板箱的林师傅搭上了话,这才了解到仓库里里有人专门将从超市收回的绿盛牛肉干拆除包装,车上的纸箱和塑料袋就是拆下来的。

  成品仓库的秘密车间记者在这个仓库附近转了几天,终于发现这个仓库最里侧的一个拐角里隐藏的秘密。

  这个拐角被人用包装箱等杂物围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空间,而且整个仓库其他地方的窗户都是透明的,只有这个拐角的窗户拉上了窗帘,气窗上还贴了纸,从墙边经过可以听到里面有撕撕拉拉的声音。

  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发现每天里面有四五名工人正在拆牛肉干产品包装,去了包装的产品被装在大的编织袋里。

  回收产品成了生产原料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记者发现这些拆掉包装的产品又被拉回位于莫干山路1418号的绿盛公司生产基地。

  在打丝车间,记者亲眼目睹了他们掺丝的过程。当班班长在每一批新鲜牛肉打好丝后都要掺进一塑料筐(大概五六十斤)已经加工过的牛肉丝,与鲜牛肉搅拌,经过打丝后,这些掺杂了熟牛肉丝的原料被装筐送往炒丝车间进行炒制。

  记者问师傅,这些牛肉丝已经明显有异味,掺进去会不会有问题呀,师傅说,这些掺进去的牛肉丝是返厂(就是从市场回收的)的产品,没有关系的。

  记者在炒糖车间(加工牛肉粒的车间)发现,炒糖车间的师傅将已经炒过的加工好的牛肉粒成品放回大锅里重新沸煮,然后又用破碎机将其打碎。当天晚上车间8口大锅热气腾腾,煮的都是返厂的牛肉粒。

  一名进厂工作有近两年时间的师傅说,他进厂的时候公司就在用回厂原料加工产品,今年要多一些,因为老板决策失误,春节后产品退货很多。在更衣室闲聊时,师傅还用手指着隔壁厂房说,“那边三楼就堆放着三十多吨返厂的牛肉干。”

  就这样,绿盛公司的撤柜牛肉干系列产品,从市场撤柜运到成品仓库,拆除包装后,再运回生产基地,然后按比例掺丝或打碎,经过炒制、加入香辛料、火腿牛肉精油,再经过摆丝,烘干后,重新包装,打上生产日期,摇身一变,堂而皇之地摆上了各地的销售柜台,成了永不过期的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