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高尔夫的大学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45 新闻晚报
□实习生陶捷记者戴凌云

  2006年,高尔夫球运动在象牙塔里受到追捧。继四六级、托福、超女之后,高尔夫堪称今年中国大学的热点话题。

  北京大学:争议不断计划取消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相关人员说,今年暑假期间北京大学曾酝酿在未名湖畔东操
场建高尔夫球台,并从2006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开设高尔夫球课程供全校学生选修。谁料这则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争议。迫于压力,校方中止了高尔夫球台的建造,高尔夫球课也因没有场地而夭折。

  据了解,北大原计划将未名湖东北侧第一体育馆东操场进行改建,修建两个足球场,北面修建成东西向的高尔夫球台,长90米、宽40米,占整个操场约四分之一面积。“我们建的并不是网上所说的高尔夫球场,而是高尔夫球台。其实就是围一个笼子,只能打一杆球。”他说。这片地域原来用于标枪、铁饼等投掷项目,部分闲置土地得不到利用。修建成高尔夫练习台后,主要用于平时开设高尔夫球课,还可供学校的高尔夫协会举办活动以及课余开放使用。

  “北大建高尔夫球场”的消息在北大未名bbs上公布后,立即引发了争议。有学生在校园网上表示,高尔夫属于贵族运动,不适宜学生练习;也有学生说,北大现在的基本体育场馆就很少,学校应该将钱更多花在学生能够使用的体育设施上,而修建高尔夫场地,浪费了学校的资源。

  但是也有学生对于建高尔夫球场表示赞同。一些同学说,场地向学生开放,并且还会开设高尔夫课,同时学校还新建了足球场,满足了学生的需求,所以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而北大学生高尔夫协会的同学则表示,北大爱好这项运动的学生组织成立了高尔夫协会,得到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会员也在迅速增多。这项运动不仅可以健身,而且对大学生毕业后参加社交活动也有很大帮助。

  争议迅速化为北大面对的压力。“我们没有想到会引起这样大的争议。后来学校领导要求我们中止高尔夫球台的建造,高尔夫球课的计划也就取消了。”北大体育教研部的相关人员说。

  厦门大学:自建高尔夫球练习场

  “今天上午,厦门大学自己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已经经过了校领导的验收。”昨天,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办公室主任郭丹说。就在之前两天的10月14日下午,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在山东大学主办的2006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语出惊人:“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这一席话,引来台下听众一阵啧声,听众中,不乏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等国内一流大学的校长。

  “其实从2004年9月起,厦门大学就开设高尔夫球课了。”郭丹说。高尔夫球课程开设到现在,厦门大学不仅拥有了自己的高尔夫球练习场,还培养了自己的高尔夫球课老师。“开办第一年,我们聘用高尔夫球教练从事教学,同时在寒假和暑假安排体育老师到南太武高尔夫球场接受培训。从第二年起,就完全由我们学校的体育老师授课,周四和周五下午各开设1个班,每班30人,男女生不限。”郭丹说。

  高尔夫一向被视为“贵族运动”,郭丹说,除了每学期要自付50元到100元往返高尔夫球练习场的交通费之外,学生并不需要支付额外费用。因而高尔夫球课在厦门大学的学生中受到热烈的追捧,为数不多的课程堂堂爆满。

  上海财经大学:校内模拟校外实战

  “今年,我们在本科一年级中开设了4节高尔夫球课,100名学生选到了这门课程,反响还是不错的。”昨天,上海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陈晓说。上学年上海财大已经在体育经营管理专业的10多名研究生中试点运行高尔夫球课程,得到了这些学生的一致好评,并受到本科生的追捧,学校遂计划将高尔夫球课推广到全校本科生中。

  陈晓说,“学校为学生准备好了高尔夫教学场地、球杆、球和相关教材,学生不需要为高尔夫球课花很多钱”。据了解,上海财大原有4块高尔夫球教学场地,最近又扩建了10块,可以满足日常教学的需要。在这些模拟场地里,有标杆,有球洞,还有可以看作草地的绿色方形地毯,学生完全可以在这里学习挥杆和推杆等姿势。“学生在校内的场地完成基本技术的学习后,学校将安排三分之一学时到校外真实的高尔夫球场地上课,场地租借的费用由学校承担。”陈晓说。

  在开课的同时,教材《高尔夫球技术教程》也投入使用,而从专业高尔夫公司聘用的专业教练也已经与体育老师一同开展教学。“我们计划,在与专业教练一同从事五年左右的教学后,我们的老师可以掌握高尔夫球技术,独立开展高尔夫球的教学。”他说。

  “其实,对于学生,对于学校,高尔夫球课都不算‘贵族运动’。”陈晓给记者算了笔帐,一片校内篮球运动场,学校的投资在20万元左右;而校内的高尔夫球教学场地,学校投资了15万,完全是校园基础设施开支的规模。学生上高尔夫球课,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只有以后上专业的高尔夫球场练习,需要负担来往的交通费和自己的伙食费,不过100多元的开销,并不比上足球、篮球等其他体育专项课喝掉的饮料费用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