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校名师“挂帅”教辅书猫腻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30 新民晚报

  北京青年报昨晚,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的中小学教学辅导(以下简称教辅)书销售区,海淀区上地某中学的一名初三女生来买一本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的《中学英语专项练习》,当她得知早已卖完时显得很着急。她告诉记者,学校的英语老师让所有同学买这本书,“数学老师也让买这套书的‘数学专项’,我买晚了,现在哪儿也买不到了,上课老师用这本书时只能跟同学凑着看。”据店员介绍,开学以来这套书就卖得飞快,很多中学生是拿着老师开的书单来买的。

  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的中小学教辅书销售区,一位高一学生的家长一口气买了18本,他说:“这些书都是重点中学的特级教师编的,都有一个看起来很唬人的审定机构,都是必读、金榜什么的。”

  记者看到,教辅书上有北京重点中学、特级教师冠名的占到一半以上。例如当代世界出版社“三新丛书”的封面上注明:“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北京一中、北京四中、北京八中等联合编写”。仅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的高中教辅书销售区,记者就在不同出版社出版的两套、数百种教辅书上看到了北京某中学同一位特级教师的名字。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近日出炉的《北京市中小学校及市场教学辅助材料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市118万中小学生每年实际购买教辅材料2360万册,总码洋2.4亿元。《报告》同时显示:以名人、名师为诱饵的教辅,大量五花八门的书名,其内容却大都以题海为主题,重复现象普遍。仅占教辅主编总人数2.39%的少数主编,却包揽了市场上40.62%教辅。个别主编同时挂名的教辅竟达到203种、199种之多。

  除了重点中学、特级教师的名字,教辅书的封面上还经常出现一些看起来很权威的“审定”或“主编”机构。例如很多套教辅书的封面上都注明:“全国中考命题研究组编”、“全国学习科学研究会考试研究中心审”。记者先查找“全国学习科学研究会考试研究中心”,几经周折后发现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属的52个分会之一。记者随后查找“全国中考命题研究组”,同样一无所获,最后在网上发现,这个“全国中考命题研究组”是天利考试信息网的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