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讨吉利年轻夫妻争生“猪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54 汉网

  据《沈阳晚报》报道 目前,在沈阳流传这样一种说法,2007年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为此很多适龄青年都争相孕育“金猪仔”。10月15日,记者从民俗专家处了解到,所谓“金猪”只是民俗习惯中讨吉利的一种说法,没有必要人为地因此再制造出一个“生育高峰”。

   生孩扎堆月嫂抢手

  记者从沈阳家政市场了解到,今年在出现结婚旺年后,生育高峰也相继出现,为了找到一个好月嫂,不少小夫妻提前动手,刚怀孕就开始预订月嫂。一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有80多名专业月嫂,但还是忙不过来,特别是从今年年底开始,月嫂计划需求量大增,订单一直排到了明年四五月份。目前,能提供24小时服务的住家月嫂在市场上更为抢手。”为了满足市场需要,很多家政公司都开始紧急培训新的专业月嫂,没想到培训班还没开始,就有市民前来抢订。

  准妈妈增多 孕婴产品走俏

  记者在某孕婴产品店看到,几位准妈妈正在挑选防辐射服。“都说明年是金猪年,60年一遇,生孩子好。不管是不是金猪,只要属猪就行,这个属相最有福气了。”一位准妈妈说,她结婚两年多,一直没要孩子,就是等着狗年怀孕,猪年生宝宝。该店工作人员也说,最近一段时间孕妇产品特别畅销,都说猪年生个“猪宝宝”,孩子一辈子命儿都好。

  在几家医院的妇产科记者也了解到,等候检查的“准妈妈”特别多,有的科室前甚至还排着长队。“相比其他时候,入秋以来检查身体的妇女特别多,虽然还是自然怀孕的多,但多少与猪年有点关系。”

  “金猪”无根据 多为讨吉利

  “金猪”的说法有无根据?记者咨询了沈阳一些研究民俗的专家,对于这种现象其解释说,所谓的“金猪”只是按照民间习俗对猪年冠以吉祥称谓,跟民间一直流传的“金猴贺岁”、“金鸡报晓”说法一样,都是为了吉利。2007年是“丁亥年”,即天干为“丁”、地支为“亥”,再根据天干、地支与五行对应关系推算,“丁”属阴火,“亥”属阴水,所以“金猪年”说法纯属炒作,要说也只能说是“火猪年”。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特有的文化,生肖并没有轻重、大小、好坏之说,因此市民不必争相挤着孕育“猪宝宝”。

  而医学专家认为,准妈妈们争着生属猪的宝宝,必然会造成明年的生育高峰。这些没出生的宝宝,已面临着与千禧宝宝同样的竞争。当年的龙宝宝们今年都该上学了,很多城市一下进入入学高峰,很多小学是人满为患,孩子们上学成了大问题。如果明年猪宝宝扎堆,后年奥运宝宝大集合,再过几年,那一幕又该重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