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故事:一汽“发烧友”烧足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帮“司机大佬”为摄影爱好“烧”得违抗禁令,“烧”出羊城街巷,“烧”得专家赞好

  本报记者邝穗雄通讯员叶世光

  只有一天假,又赶上第100届广交会召开,易志雄他们就到广交会上找镜头去了。这
是广州工人摄影协会一汽巴士公司分会的最新活动。

  当年领导严令禁止

  老“一汽”都知道,一汽有个“黑社会”。

  说起来挺吓人,但实际上那是一班摄影“发烧友”们对自己的戏称。

  上世纪80年代,这帮发烧友都还是20来岁的年轻工人,那时刚刚改革开放,“不务正业”的摄影既花时间又费钱,当时的领导像防范“黑社会”一样防止这些“接班人”“变质”,甚至开会严厉制止“黑社会”活动。但禁令挡不住热情,现在年逾不惑的易志雄们说,不能大张旗鼓,他们就悄悄活动,无论寒暑,一块黑布遮光,躲在小阁楼或桌底显影、定影。

  不知不觉,队伍分离组合,减员增人,从普通司机到安全服务、公司员工、公司副经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个群体中。广州工人摄影协会吸收了这个特殊群体作为分会,这在国内巴士公司中还是第一个。员工们从“地下”终于熬出了地面,从此生活精彩起来:拍照、学习、研讨,大型摄影杂志出专版,接待其他公交公司取经学习的来客……

  摄尽街巷走出广州

  城市还在酣睡,巴士司机就到车场热车准备出发;更深人静,交班的司机站长才拖着疲惫脚步回家。没人比他们更熟悉自己的生活。易志雄把镜头对准普通员工,摄下了“司机的早餐”、“都市夜归人”、“车场技工”、“巴士司机的情怀”等十多个专辑,有司机带着早餐上车的、有司机深夜下班归家的还有交班后疲惫的司机熟睡在公交车座位上的……

  除了同事,他们还把镜头对准熟悉的街巷楼宇和那些渐行渐远的旧日风情。

  李朝海最喜欢拍夜景,体育中心、商业广场、九运会、哥德堡号、烟花晚会……张眷劬、黎建新、周国彪、宋祖华,特写、小景,让专家都不得不赞一声好。

  随着水平的提升和视野的开阔,他们开始走出广州,南海、连州、清远、徽州、湘西天下美景被他们一一撷来。

  萤烛之光增辉日月

  “摄影?就是‘过瘾’。”这句质朴无华的口头禅也许最能表达“巴士大佬”们的内心。虽然没有专职人员,但队伍仍在壮大,经常参加活动的已有三五十人,参加过活动的已有百多人。

  他们从胶片时代走到了数码时代,他们从未奢望依靠摄影出名、赚钱、升职加薪,只求同声同好,在忙碌的尘世生活中,在镜头摄下大千世界的一刹那,感受人生的苦辣酸甜,然后坐下来,品味那一刻的心境。有人问他们,起早摸黑那么繁重的工作之余,为何还要不辞艰辛地为了摄影东奔西走?他们说,就是想满足自己的美感需求。

  “冀以尖露之微,补益山珍;萤烛之光,增辉日月。”这是他们的座右铭。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