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邻里短与长:日挥八千四书五经 十年写尽诸子百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河车陂有个苏公祠,苏公祠里有个掌事的苏老伯,苏老伯有个长久的心愿———日挥八千四书五经十年写尽诸子百家

  本报记者邝穗雄通讯员金宏

  从今天起,家住天河区车陂的苏伯开始了他日书八千字的壮举。他说他要先把整部
《古文观止》默写出来,然后再默写《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十年写尽。《唐诗》、《宋词》太短,他说等以后老了再写。

  62岁的苏伯最爱说自己是苏东坡第26代后裔,因而沾多了一些文气。他说从小家长就教育他是文豪后代,要熟读诗词歌赋。于是他每天都要诵读古诗文,有时走在路上也会不知不觉地背出声来,至今已经坚持了50多年。走在路上背诗时,村人听到便说:“你就是苏东坡了!”开始他觉得是一种讽刺,后来也就习惯了。最近三四年,他空闲下来,就在苏氏祠堂里天天舞文弄墨,拿宣纸裁开条幅,用硬笔正楷书写古文。《游赤壁赋》、《醉翁亭记》、《岳阳楼记》、《六国论》,开始只是玩玩,后来发现不少内容竟能一字不漏地默写出来,越来越有趣,慢慢成了习惯,现在哪天不写他三五千字手就痒痒。

  苏伯写的最短的一首诗就是《长恨歌》了,“长文章才能锻炼记性,短诗词是玩的。”说着他顺手拿笔工整地写下了李白的《将进酒》,一气呵成,临了再拿出自己的印章盖上。

  苏伯越写越起劲,有时一口气能写上四五篇,细细揣摸一番后再写。“写古诗文不单健脑,还能养生。”苏伯说。他的默书全用繁体字,令人惊奇的是,连作者生平简历、生卒年月都一字不差地附录在后。

  退休后的这几年,苏伯掌管着车陂苏公祠。在祠堂院子里,他常拿着一瓶酒边饮边吟,喝了酒当然会指点江山,率性一点,于是古诗古词古文章便日日回荡在苏公祠里了。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