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的生活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25 中国青年杂志

  还剩下些什么值得去珍惜

  “失去了才懂得曾经拥有的珍贵”,这是这个时代人们嘴边使用率最高的一句话。在扼腕叹息的后面,我们的生活里 还有多少东西在被人们珍惜着?还有多少人还保存着“珍惜”这种可贵的品质?又有多少人真正地懂得珍惜呢?

  今天我们还会“珍惜”吗?

  当我们的信任一次次被欺骗和伤害时,我们还能信什么?当我们的生活和感情一次次被无端抛弃处理时,我们还能珍 惜什么?

  文-子乔

  下午2点左右,一天中最困的时候。头顶的空调吹出的风有些怪异,只有声音,不见形迹,连佛家说的“风吹幡动” 都算不上,于是我倒有些怀念前两天北京城里呜呜大作的秋风了。机箱和显示器的热量多少让人有些烦躁,眼前的“富贵竹” 长势迅猛,只是它的枯黄也随之相伴,很多年了,日光灯还是让我晕眩和疲惫——我怀念阳光,想在外面的和风煦日里行走, 就算冷,也有令人愉悦的清醒。

  我所待的是这幢

写字楼里唯一没有窗户的办公室,所以只能靠现代化的电力照明。在这个“暗无天日”的地方工作了 近一年半,给本就忘却了阳光的记忆更蒙上一层灰。曾有同事将下班时拍摄的照片上传至博客,照片上,艳丽的夕阳有些哀伤 ,翻滚的云层蓝中带黑,逐渐黯淡下去的建筑物沉默无言,丝毫感受不到这条路上的拥挤和杂乱。这不禁令我更加怀念起阳光 底下的生活来,就像那晚家中的电话莫名地断了,拿起话筒没有一点声音,网也断了,整个生活变得沉默无比,于是才猛然觉 得,自己离开这样安静、平和的生活已经很远。

  还是把思绪的长焦拉回来,近距离地捕捉一下生活吧。许多人的早上都是忙乱的、衣着光鲜的,把凌乱的床榻扔在家 里,而此时电视里或许正报道着有人在起诉银行的“无理收费”:查询要收费、跨行交易要收费,据说网上交易也要收费,说 你是“上帝”,但连个傀儡都不如。路上的人们都心急火燎地赶着,不小心撞在一起的就开始对骂,该出手时就出手。公交、 地铁门一开,人群潮水似的占领了空间,摇着、晃着、看着书、打着盹。赶在上班前几分钟进办公室,打开电脑,各大门户网 站的新闻页像是最新版的“三言二拍”,打家劫舍的、贪污腐败的、杀人放火的、道德沦丧的……种种奇谈怪论,天天有、月 月有,只是在不同的地方和时间里穿梭。

  关上浏览器,这世界到底怎么了?

  昨天还在吃的,今天就被全国禁食;今天还信奉的,明天就有可能打倒在地;一路追捧的,陡然就进了冷宫;毕业没 几天的老同学,一见面没等寒暄就先拉着你买保险、做业务;相依为命几十年的感情,一夜之间,就像秋天里街头的废纸一样 被刮得无影无踪!当我们的信任一次次被欺骗和伤害时,我们还能信什么?当我们的生活和感情一次次被无端抛弃处理时,我 们还能珍惜什么?

  李宗盛和林忆莲的《当爱已成往事》唱得凄哀婉转,让无数人潸然泪下,而真的一言成谶的时候,也只不过是相对默 然和漠然;央视12频道报道的成都一个疯狂家庭,夫妻反目、兄妹成仇,绑架、殴打、上法庭,血浓于水的亲情到了这步田 地,还有什么值得留恋之处?北京的中学生一个月要花掉800多块的手机短信费,1000多元的生活费,这是我们所要的 节约型社会吗?……

  生活残破得如出土文物,真实可以被用来造假、真情在作秀中变得黯淡、真理更往往被拿来作为唱戏的幌子和打人的 棍子,在现代化的笼罩下,我们曾信以为真的、曾用心默默守护的,还剩下些什么?

  不止一次地被告知,街头可怜的乞丐是夜夜笙歌的富翁、路上跟你打招呼说饿得没饭吃的是骗子;不止一次地被震撼 ,慷慨陈词为民请命的公仆脱下外衣后竟是“硕鼠”,信誓旦旦说爱你的人,还没等你转身就奔着物质而去……

  不是想怨天尤人,不是要愤世嫉俗,也不是在否定人生,更不是“自绝于社会和人民”,有理由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 美好,但面对眼前的灰色却不能讳疾忌医,对真善美的“妄想症”,只会是饮鸩止渴的自取灭亡之道。当“爱”还没成往事的 时候,我们的生活就“礼崩乐坏”了;而当我们曾经视之如珍宝的一切都逐渐的被弃之如敝屣的时候,问一下自己,在我们应 该珍惜的所有中,值得珍惜的,还有多少?

  少不更事的时候,不懂珍惜;沧桑已过的年龄,不愿珍惜。在这人生的蹉跎变幻之中,翻拣自己内心最深最柔软最不 愿触碰的地方,还剩下些什么?

  迪克牛仔曾经用最沧桑的声音唱给我们听:“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我一直觉得,那不是绝望,而是怀念。再扪心自 问,有多少幸福可以重来?又怎能不感恩、不努力去争取?

  幸福难以重来,

  珍惜就是使幸福进一步增值

  文-桑羽

  从一个故事开始。

  在遥远的古代,有个遥远的国家,国王政务繁忙,又非常勤奋好学。他让大臣们收集世上的智慧、编成书给他。于是 大臣们远走异域,十几年后用驼队驮回了一箱箱的书,世上的智慧囊括于此了。但是国王说自己太忙,根本没时间看这么多书 ,于是大臣们又用十几年的时间挑选整理,编成几十部书献给他,但他还是说忙,再加上精力不济,看不了太多……如是反复 ,直到大臣们将这“智慧”集于一册时,国王也已经一缕游丝即将魂归天外了。他已经衰弱得连面前的几页纸也拿不动了,最 终他也没有得到这“智慧”便溘然长逝。

  每个被流传的故事都应包含着一个或多个的寓意,这个故事是在告诉我们:当我们开始懂得和珍惜生活的时候,往往 已经失去了生活。

  无疑,这是个悲剧故事。但是让悲剧发生在虚构的故事里,警醒着我们,总比成为真实要好得多。

  一两年前,我跟好几个同学发过同样的感慨:我父亲像我这么大的时候,已经生儿育女、担起一个家庭了,我的外公 那一辈人像我时,虽然经历着战火和动乱,但是依然顽强的生存了下来。而我在同样的年龄里,除了漂泊,一无所获。当时, 同学都劝我说时代不同,不能这样苛求自己,但是我对这种解释半信半疑。我还跟我妈说过,越长大,才越是佩服我的父亲, 如果我也要养活一个五口之家、而本人只不过是一个贫困地区的农民,又有三个孩子的学费“轮番轰炸”,如果是我,会发愁 得上吊的心情都有,别说自己赚,我连跟人张口借钱的勇气都没有。我曾经很看不起他,因为他的偏激和性格缺陷,但是现在 我已不再有这样的念头。还有一件事,刚毕业那几年,最常听到的是别人对我说你很年轻、年轻真好、有资本、有机会等等类 似的“恭维”。现在对我说这种话的人明显少了,可能是因为我“老”了,也可能是我到现在也没什么机会。

  关于第一件事,在经历了这些年的遭遇之后,我开始坚定了自己的怀疑:生活异样的膨胀,于是连自己都找不到了, 很多的漂泊不是宿命,也是不必要的选择。第二件事让我悔恨自己青春期的叛逆和张狂,“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虽然我还没 有自己的下一代,但是在生活的压力面前也已经清醒了很多,幸好中国也还有另一句谚语警示着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 养而亲不待。”由此,我想我会更珍惜现在的家庭欢乐。而我对最后一件事的看法是:年轻是好事,也的确是资本,却是一不 留神便最容易失去的资本。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犯着同样的错误,所以“韶华易逝”的慨叹才千古不绝。

  而我认为,这所有的“故事”加起来的寓意不过只是两个字:珍惜。

  四年前,一位年长我很多的兄台说:混了这么多年,该玩儿的玩儿了,该见的见了,也该收回心来过日子了。时至今 日我也分辨不清这是“浪子回头”还是“曾经沧海”,而同样的论调却从没中断过。挫折、背叛、失意、欺骗,造就了放弃和 堕落,“过尽千帆皆不是”之后,所选择的大概也就是这样一种冷漠和麻木了。

  只是,我们有什么权利冷落拥有的?仅仅因为曾经的失去和失意?但因为失去,才要更加珍惜现在,这才是正确的逻 辑。世人只知“曾经沧海、除却巫山”的心死,以为有此便足以漠视“水”和“云”的风姿,却往往都忘了真正的点睛之笔—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这才是诗人的真性情、也才是执著和不变的眷恋,而不是断章取义的生硬解剖。

  一年前,说起看演唱会的事,一个朋友说,喜欢就去看,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你喜欢的人什么时候会由红而不红、不知 道他什么时候会老、更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死……的确,每一份自己喜欢的都应该珍惜,曾经拥有过的,那是人生的一部分; 现在陪伴在身边的,是应当谨慎收藏的。花开花落、流年偷换,不长的一生中,能够陪我们走到最后的,少之又少,面对那些 曾让我们笑过哭过感动过的一切,又怎能因一时得失而弃之不理?

  古龙的《边城浪子》里,傅红雪满腔仇恨,一生都只为报仇而活,但他所报的仇其实与自己没有一点关系,真正应该 报仇的叶开却从小就被告知:仇恨只能使人痛苦,只有爱才能让人开心。于是叶开一直都很开心,而傅红雪却在仇恨的痛苦中 度过了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如果你曾被伤害了,如果你因为欺瞒和背叛而放弃了自己,那你应该相信这个故事,生活总 需要继续,而细心珍藏生活的每一份拥有,才会有快乐和阳光。

  迪克牛仔曾经用最沧桑的声音唱给我们听:“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我一直觉得,那不是绝望,而是怀念。再扪心自 问,有多少幸福可以重来?又怎能不感恩、不努力去争取?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各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一直觉得,这 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人生观表白。

  我们都是无所归依的人,然而一想起心中的温暖,所能做的就是更加珍惜这拥有。“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或 许我们还没有那么的高瞻远瞩,然而实实在在的生活,却是不能舍弃、也不能随意处置的。

  认真过好现在,就是对“珍惜”的最好诠释

  文-铁剑斋主人

  2000多年前的一天,一个名叫接舆的人,在路上唱道:“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 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在屋里的人听到了急忙追出来,但是接舆已经扬长而去。

  追出来的人是孔子,接舆想用这首歌劝他不必要再过问政治了,因为在那样一个“德衰”的年代,他认为孔子的周游 列国只不过是一种徒劳。千载以降,我等凡人自是无法评论老夫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勇气和行为,但是“往者不可谏,来 者犹可追”却被永久保存了下来。

  已经过去的再追悔也没用,执著和认真于现在,才是对珍惜的最好纪念和对过去的最好祭奠。道理虽简单,想要施行 和实践却是十分的艰难。

  偶然见到一个帖子,题目是《人生致命的八个经典问题》,其中的三个问题颇值得思量:丢了100块钱,只是依稀 记得行走的路线和可能的丢钱处,该不该打200块的出租回去寻找?打开报纸发现每天都有车祸,是不是就不要出门了?人 的时间无限,长生不老,所以想做的事即使无限延期也没事?

  显而易见,三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得不偿失、因噎废食和蹉跎虚度都是愚蠢的行为。但我们思想的误区在于身 处复杂的世事之中,往往被表象所迷惑,作茧自缚地把自己弄得困惑无比,殊不知如果抽出主干,所有的难题便往往一目了然 。花200找100令人唾弃,但是做错了事花加倍的时间找借口以至于谎越撒越大,失去感情而天天借酒消愁、形销骨立, 这样的事是不是等价?因为离婚率高而拒绝恋爱,因为怕伤害而不舍得付出,这和怕车祸而不敢出门有什么区别?人生有限, 老了再周游世界、退休了再锻炼身体、休息了再……一生能有多少个明天?在纷繁复杂面前,多的是我们的手足无措和人生败 笔,而那简简单单的道理,却躲在这背后,看着我们的笨拙和自作聪明。

  人生没有什么大事,事业、梦想、成功,都是孕育于琐碎小事,李安赢得奥斯卡桂冠的影片,其创意与阅历来自他下 厨与赋闲时的思考;人生也不必那么看重成败,在我们奋斗的碰壁、漂泊的郁闷、执著的失意背后,永远有着温暖的手、关切 的眼神在抚慰和期待。“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要惜取的又何止是“少年时”!

  闲来无事的时候,总会与同学在网上诉说各自的“无聊”,仿佛这是个长兴不衰的话题,却又寡然无味。同学说,年 龄越大,越能体会家的温暖、父母的良苦用心,亲情像大地一样踏实,永远不会让你一脚踩空;而没有了朋友,则会寂寞很多 ……我们都是无所归依的人,被压力和社会挤得变形,然而一想起心中的温暖,所能做的就是更加珍惜这拥有。“人生不满百 ,常怀千岁忧”,或许我们还没有那么的高瞻远瞩,然而实实在在的生活,却是不能舍弃、也不能随意处置的。

  未经思考的人生不值一过。离家千里在外求学的好友总是在用灰色的词语告诉我她的不适与无力,而我则相信,每个 人终其一生都是处在困惑与迷茫之中的,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彷徨与无措,需要用心破解、努力突破,如果真有一天不 再困惑了,那我们的人生可能也就到此终结。智者的人生便是勇于面对和抽丝剥茧般的细致,唯有此,身处日月星辰的大宇宙 中,即使渺小也不容忽视。

  一直都感动于国内某洗涤用品的广告,质量姑且不论,成长的孩子、想家的游子、慈爱的父母,往往于僵硬和麻木之 中给人以震撼。应该相信,在我们看似繁忙和呆板的“事业”“忙碌”之后,还有着更多的珍贵,那才是人生的本来面目。

  谁都知道“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但是鱼都游走了,网却迟迟结,自然,有着十分“充足”的理由来证明自己 的“无辜”。而我的另外一位朋友,辞去工作,走上小学讲坛。灵气依旧、平和依旧,往日的粗糙变作细致的讲义,爱心和乐 观充满了她的生活。与此同时的,还让我想起了《甲方乙方》中的一个镜头,“好梦一日游”的成员们虽不富裕,却在简陋而 温暖的小屋内纵论自己的梦想,并计划将它继续在实践中发扬。尽管窗外的雪花很冷,但那一刻,相信感动的不只是他们。

  不能忘怀于过去、不忍割舍于曾经、不愿荒废于将来的,来者可追,而且永远都可追。

  懂得珍惜说到底,便是一个认识自己,学会如何爱的过程了。

  把“珍惜”当一门学问来做

  文-翟进

  “珍惜”是一种生存态度,是一种选择。

  如果把“珍惜”当作一个命题,“珍惜”可拆分为“珍贵”与“爱惜”,对珍贵的认可便有一种价值观在里面;而“ 爱”更可称为一门哲学,既是“知”也是“行”,要知行合一,便要懂得爱什么和如何去爱,这应是“珍惜”实在的内涵。

  举例说明,生命是应该去珍惜的,相对一个试图自杀的人,生命的继续便是 “爱什么”在这个命题中的阐述;但同 时如果因为珍爱生命,就干脆哪儿也不去,什么都不做,这可称得上珍爱生命了吗?如果你所爱的只是肉体的安康,这当然也 是珍爱生命的一种;如果你希望让生命充溢瞬间的光辉,那么你对生命的价值理解又有所不同。由此,对于生命的理解不同, 珍惜生命这个命题的内涵也不同。再比如珍惜时间,拿时间来做什么就是一种价值的体认。有人渴望飞黄腾达,有人偏爱平淡 ,还有追逐金钱或醉心名利的人,谁又能说他们不懂得珍惜呢,不过是珍惜的各不相同罢了。

  如果说珍惜拥有,其实便是珍惜你所爱的;珍惜现在,那也是珍惜你所爱的。不过,如果一个人说自己懂得珍惜,我 们便要追问,你懂得什么才是应珍惜的呢?你能够认清自己的所爱吗?人生本来就是“选择”,选择事业方向,选择生活方式 ,选择朋友,选择与你共度一生的人……选好了,这便是你的所爱,爱由此便成为一种责任。由此若说珍惜,那实在应该最先 懂得“选择”还有要承担的责任了。

  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珍惜的是自己的一份操守,一份与世无争而又恬淡自如的生活。只是你要 懂得,你所爱的是自己天性里那份所爱便可以了。生活状态的形成是一系列选择的结果,顺着自然的天性当然最好,只是要清 楚地认识自己不是那么容易,由此爱之所爱便陷入混乱,既不懂自己所爱,也没那份责任,这样人生之苦便生于这取舍之间了 。

  懂得珍惜说到底,便是一个认识自己,学会如何爱并承担责任的过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