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被猫狗咬伤冲洗至少1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7:00 深圳晚报

      人被猫狗咬伤冲洗至少15分钟

      卫生部印发《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规范(试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朱玉)昨天,卫生部公布《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规范(试行)》,被狗等动物咬伤的伤口可按照三个等级按不同
处理原则处理。《规范》提出,人被犬、猫等宿主动物咬、抓伤后,凡不能确定伤人动物为健康动物的,应立即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规范》提出,人被犬、猫等宿主动物咬、抓伤后,凡不能确定伤人动物为健康动物的,应立即进行受伤部位的彻底清洗和消毒处理。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就诊时,只要伤口未愈合就应按以下步骤进行伤口处理。彻底冲洗是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消毒处理为彻底冲洗后用2%至3%碘酒或75%酒精涂擦伤口。冲洗和消毒后伤口处理应遵循只要未伤及大血管,尽量不要缝合,也不应包扎。

      伤口较大或面部重伤影响面容时,确需缝合的,在做完清创消毒后,应先用动物源性抗血清或人源免疫球蛋白作伤口周围的浸润注射,数小时后(不低于2小时)缝合和包扎;伤口深而大者应放置引流条,以利于伤口污染物及分泌物的排除。

      伤口较深、污染严重者酌情进行抗破伤风处理和使用抗生素等以控制狂犬病以外的其他感染。首次暴露后狂犬病疫苗接种,原则上是越早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