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少奇夫人王光美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7:00 深圳晚报

      本报综合中新社、文汇报报道据北京解放军305医院证实,原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于10月13日凌晨在京逝世,享年85岁。几天以来,已有很多社会各界人士闻讯前往为王光美专设的灵堂吊唁哀悼,现在初步确定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21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

      王光美祖籍天津,1921年出生于北京。上世纪40年代初
求学并任教于北平辅仁大学;1946年任北平军事调停处执行部中共方面英文翻译;1947年赴延安,任中央军委外事组翻译、晋绥兴县土改工作团团员、中共中央外事组研究处科员;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与刘少奇结为伴侣,共育有四个子女。此后,她调中共中央办公厅任刘少奇秘书并任全国妇联执委。文革”期间,王光美遭受迫害,被关在监狱中达12年之久;1979年后得到平反并恢复工作,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她在晚年致力于公益事业,1995年任“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组委会主任。

      据悉,王光美晚年罹患癌症,有关方面组织专家为她竭力医治,病情基本稳定。几年前还因肿瘤转移动过大手术,导致年事已高的她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每年都需住院治疗。另据消息,两个月前王光美入住北京解放军305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精心治疗,本来身体已恢复并准备出院,但就在出院前夕发生感染,导致心、肺、肾并发疾病,最后由于年迈体衰医治无效。

      王光美的一生有很多身份:大家闺秀、数学女王、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毕业生、万人仰慕的“第一夫人”、12年的阶下囚,以及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她的一生大起大落,是中国20世纪最具传奇色彩的女性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