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毯式检查清理“坐堂行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7:00 深圳晚报

      我市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专项行动延长半年

      地毯式检查清理“坐堂行医”

      本报记者李可心

      我市药品市场整治三项专项行动将掀起药品市场整治规范的新一轮高潮。记者昨日从全市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上获悉,下一阶段将加大整治规范力度,行动时间由原定的半年延长为一年,近期将以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为整治对象,深入开展打击“坐堂行医”、虚假药械广告、无证照生产经营药械和制售假劣药械违法犯罪行为三个专项行动。

      1

      全面整治药店和医疗机构

      我市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行动下一阶段将全面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两大主体药品的整治行动,其中药品零售企业整治内容包括:企业经营资格、许可经营方式或范围,有无出租(转让)行为,期满换证企业是否符合2006年新修订的《广东省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验收实施标准》;药品购进渠道、购销记录是否执行《深圳市药品购进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实施情况;药学技术人员在岗情况;坐堂行医、挂靠开发票、偷漏税收、违反价格规定等违法行为。

      医疗机构整治包括:药品购进渠道和购销记录,药品采购、验收、储存、保管、销毁发放、效期管理的设施配置和制度,制剂室及制剂、调剂的情况;《处方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的执行情况,评定医疗机构病历、处方质量及临床合理用药监控情况;《深圳市医疗器械使用管理规范》执行情况,体外诊断试剂、外科植入物等产品的进货情况,医疗器械使用登记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情况。

      2

      整治“坐堂行医”顽疾

      据介绍,针对“坐堂行医”顽疾,整规行动将在2007年春节前,动员各区所有街道办执法队,集中开展一次地毯式检查,同时将大力推广罗湖区城管执法局“挂点社区、包干片区”的做法,将监管触角延伸到社区工作站和房管部门,社区工作站和房管部门与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建立日常联系制度,一经发现“坐堂行医”行为,立刻通报执法队进行查处。

      3

      全面清理无证生产经营

      明年“3·15”前还将开展一次全市性行动,全面清理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药品器械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犯罪行为。该行动将落实基层监管责任,发挥街道和社区基层组织监管作用,各街道综合执法队和社区工作站将对社区药店无证或超范围经营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有违规行为将依法取缔或通报相关部门查处。

      4

      发布虚假广告将被通报

      2007年3月底前,将集中力量查办一批虚假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广告案件,严厉打击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非法添加药物的保健食品的虚假广告;对虚假广告负有严重责任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依法停止其广告业务。明年4月,还将集中通报、公示一批典型虚假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广告,落实广告媒介单位发布违法广告责任追究制度,对发布虚假违法广告问题严重的媒介单位相关负责人给予相应的处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