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首次实施"围湖放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9: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库尔勒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巴州台记者熊光伟)连日来,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新疆博斯腾湖首次实施“围湖放鱼”,投放现场热闹非凡,一群群活蹦乱跳的白鲢大规格鱼苗离开拥挤不堪的人工池塘,乘着湖面的涟漪向深水游去,在碧波荡漾的博斯腾湖里自由自在地生活。

  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是西北最大的渔业基地、我国
最大的有机水产基地,在新疆的水产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此次大规模投放名优鱼苗,必将从一定程度上丰富博斯腾湖的渔业资源,进一步提高该湖区鱼类水产的经济效益。

  为弥补博斯腾湖鱼类自然繁殖不足,优化鱼类品种结构,保持鱼类资源的良性循环。博湖县决定每年向大湖投放150吨大规格鱼苗。为避免湖湾捕捞、秋季捕捞及鱼鹰等水鸟的捕食等因素对鱼苗成活率产生的不良影响,将鱼苗投放方式由往年的直接投入大湖改为设置围网投放并暂养,并加强了对鱼苗投入后期管理,有效防止渔业生产对新投放鱼苗的误捕。

  博湖县副县长江浩告诉记者:投放的鱼苗在湖区经过暂养,鱼苗的适应性、抗逆性都得到了很大提高,鱼种的成活率将较往年提高40%以上。今年,博湖县计划投入150万元、投放200吨大规格鱼苗,如此大规模地投放在博湖也是第一次。投放的鱼苗主要有白鲢、鳙鱼、草鱼、团头方四大类。

  目前,博湖县委、县人民政府已经完成了《博斯腾湖渔业发展规划》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湖区的生物资源优势和水面资源的潜力,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计算,今年博湖可生产鱼类5680吨、虾类100吨、蟹类2300吨,产值可以达到1.亿多元。到2012年,博湖可生产鱼类6750吨、虾类150吨、蟹类2700吨,产值将达到2.3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