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参院议长访华 中日交流重现活跃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徐松 李忠发)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于15日至17日率团访华,加之正在东京举行的“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会议和两国外交部门的定期战略对话机制,中日关系打破僵局之后在议会、政党和政府等各层次的政治交流开始重现活跃势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研究所所长王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成功访华以及扇千景参议长此次到访可以看作是中日关系进入良性互动时
期的标志。

  “中日在政治层面的频繁互动,向外界表明了这两个亚洲大国致力于修复关系和巩固共同利益的强烈政治意愿。”王珊说。

  扇千景是中日关系打破僵局后访问中国的首位日本高官,也是斋藤十郎1999年4月访华后,7年半以来首位访华的日本参议院议长。中国给予她高规格的接待: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会见了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她进行会谈并共同签署了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参议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胡锦涛将扇千景的中国之行称为“继安倍首相成功访华以来中日两国高层进行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他对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参议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表示祝贺。

  “议会交流是中日友好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参议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为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胡锦涛说。

  在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中,中日双方确信“进一步开凿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中日两国国民的根本利益。加强议会间交流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信赖,扩大两国间合作。双方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为实现此目的奠定了有效的基础。”双方商定,将定期召开议员会议,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两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与合作等交换意见。

  在日本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扇千景对中外记者表示,日本高度重视日中关系,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已成为日本各政党和日本人民的共识。

  “中国正在构建

和谐社会,我此访的目的就是希望促进日本参议院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合作,为构建和谐的日中关系而努力。”扇千景说。

  中国媒体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9%的受访中国人认为良好的中日关系对中国来说“很重要”或者“比较重要”,认为“不重要”或者“很不重要”的仅占7.1%。

  无独有偶,日本共同社在10日和11日对日本民众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对于安倍上任伊始即出访

中韩两国,83.2%的被调查者“给予肯定”或“一定程度上给予肯定”,“不怎么肯定”和“不给予肯定”的人只有13.1%。

  “来自两个国家的民调结果,显示了两国人民对中日两国友好的愿望。”王珊说。他认为,中日政治关系打破僵局,多层次交流重现活跃势头,为中日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