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魅力西藏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21:27 央视《焦点访谈》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10月17日播出“魅力西藏行”,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这段时间西藏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有人把西藏比喻成人间天堂。金顶红墙的布达拉宫,飘着藏香的唐卡,雪水汇聚而成的圣湖纳木措,这一切都为我们展现了神秘的藏文化。

  今年7月1号,随着北京、成都、重庆、西宁、兰州至拉萨的火车开通,西藏之旅不再遥不可及,八方游客聚集西藏,形成了西藏旅游热。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到西藏做了一次旅游体验。

  解说:

  从拉萨出发,驱车12公里就是堆龙德庆县贡嘎镇的桑木村,桑木村位于堆龙河畔,这里生活着68户300多口善良纯朴的藏族乡亲,三世达赖喇嘛就出生在这里。古朴的藏人农社,郁郁葱葱的林卡,村中纵横交错的小溪,构成了一幅田景美丽的西藏农区风光画。

  刚进村子,迎接我们的就是乡亲们的藏族舞蹈。

  在村里接待我们的是桑木村的导游,年轻的藏族小伙子洛桑。

  洛桑 桑木村民:

  这老房子有两百年的历史,以前是色拉寺管家办公地点,在这里,这老房子里。

  解说:

  洛桑首先把我们带到了70多岁的丹增贡嘎老人家里去做客。

  丹增贡嘎 桑木村村民:

  扎西德勒。

  记者:

  扎西德勒。

  解说:

  在丹增贡嘎老人家里,我们体验了普通藏族家庭的生活,领略了独特的藏文化。

  洛桑:

  这边摆整齐,里面敬水,都是圣水,这个水早上井里面打出来的第一个水就是圣水,我们供佛爷的。这个杯子七个是一组的,也可以摆七的倍数,这个七的意思是释迦牟尼七大功德的意思,在这边敬完了以后,在这边点藏香,然后在这边点酥油灯的。平时在这边点酥油灯的时间是藏历年初一、初八、初十、十五、三十,在这边点的,这也叫长命灯,长命灯的意思,是照亮今生来的路的意思。在里面点完了以后,里面温度高起来了,上面热气和冷气碰在一块,上面自动会转的,这也是一个转经筒,这上面写的都是经文。

  解说:

  桑木村是拉萨地区有名的歌舞之乡,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丹增贡嘎老们就曾代表西藏民间艺人到北京演出。

  今年7、8月份,西藏迎来旅游热,他家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各地游客,丹增贡嘎老人又打起扬琴为游客演唱。

  记者:

  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来多少?

  丹增贡嘎:

  十六、十七(个旅游团)。

  解说:

  告别了丹增贡嘎老人,我们又来到了桑木村央宗老阿玛家,86岁的央宗老人唱了一辈子藏戏,是桑木村的旅游形象大使。

  央宗 桑木村村民:

  (翻译)以前没有旅游的时候,她在家里经常生病,后来旅游开发以后,她参与旅游,后来跳舞,天天很开心,很快乐,身体越来越好起来了,很开心,这旅游很好。

  解说:

  在桑木村,走进藏族农家喝杯青稞酒,来碗酥油茶,品尝藏族饮食,观赏民间舞蹈,这样的民俗旅游不仅让游客体验了藏族群众纯朴的民风,丰富了游客的旅游生活,同时开展民俗旅游,也使桑木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洛桑:

  村里面一个是卫生,卫生也改变了不少,以前这个村里讲普通话的人很少,现在大部分都会讲。

  简会荣 桑木村民俗旅游公司经理:

  像咱们村的老人见了客人hello hello,汉话水平也提高了,思想意识也开放多了。

  解说:

  变化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民俗旅游也使村民的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洛桑:

  以前没有旅游的时候,我们都是靠农业的,那个时候靠农业地也不多,一年一户人家收入只是一千元左右,现在搞旅游之后,半年里面,收入都达到了三四千左右了

  解说:

  如果说桑木村向游客展示的是独特的藏民族文化,那么,在西藏更吸引人的还有自然风光。“纳木措”藏语的意思是天湖,海拔4700多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记者采访时,这里正在举行首届国际纳木措徒步活动,来自国内外一百多名徒步爱好者,行走在纳木措岸边。

  游客1:

  太漂亮了这边,太美了,非常激动,非常兴奋。

  游客2:

  非常震撼,因为第一次,从来都是从资料上、图片上、电视上了解到的,这次亲身体验的。

  艾伦 加拿大游客:

  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非常棒,既可徒步又可看风景。

  解说:

  随着西藏旅游的升温,世外桃源般的纳木措湖也成了旅游的热点。据了解,自青藏铁路开通后,平均每天有近两千人来到纳木措。在纳木措湖边,有二百多个牧民家庭参与到旅游服务中,有的开餐馆,有的建帐篷旅馆,为游客提供便捷。

  果果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旅游局局长:

  以前这个路是很烂的,现在这个路非常好走,从拉萨出发三个多小时就到纳木措了,政府对基础设施加大力度了。我们怎么样让更多的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让他们住得高兴、住得舒心、吃得安全、玩得开心,从我们旅游部门来讲的话,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

  解说:

  考虑到游客的增多给纳木措环境带来的影响,当地政府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环境,在这里记者看到每一个进入景点的游客,都会得到一个可重复使用的袋子用于装垃圾。

  许成仓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副市长:

  我们现在在纳木措景区有十几个环保的工作人员,再加上志愿者,我们这一块总的来讲大概有二十多个人负责环保工作,每天负责清理纳木措湖边周边的一些垃圾,一些不可分解的一些垃圾,所以这一块现在从总体来看情况也是比较好的。

  解说:

  游客都主动把自己的垃圾放在随身携带的口袋里,同时,还捡拾别人留下的垃圾。

  游客:

  鞋子。

  记者:

  这鞋子是你捡的吗?

  游客:

  对。

  记者:

  游客就把鞋子给扔了。

  游客:

  估计有些是游客的,如果你热爱一个地方,就保护好它,珍惜它。

  我在西藏已经走了五个多月了,走了42个县市,宣传环保。

  记者:

  “保护我们的生存空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美丽西藏,有您的一份功劳”。

  解说:

  高原上的生态非常脆弱,尤其是草原,为了保护好纳木措周边的草地,在今年7月初,纳木措开通了旅游环保车,来自各地的社会车辆将停靠在距离湖边景点10公里处,游客集中乘坐旅游环保车前往景点。除了规定汽车的行使路线,景区还规范了游客的观光路线。

  许成仓:

  对游客和老百姓的牵马,骑马的马道都进行了一些规范,统一规定线路,这样可以防止践踏部分草坪,能够保护生态。

  解说:

  西藏的自然景观无与伦比,西藏的人文历史得天独厚,西藏的环境保护也是世人瞩目。

  张庆黎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西藏这个地方可以说是一块神奇的地方,这个地方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包括人文景观,自然景观都非常丰富。现在党中央举全国之力实现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千年企盼,青藏铁路于今年7月1日开通了,大大缩短了西藏和内地和世界的距离。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都来了。

  有人讲旅游开发,旅游发展了,会不会影响环境,影响环保,人们都很关心这一点,我们非常感谢,但是我要负责地告诉大家,我们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也高度重视,全区各族人民这种环保意识也非常强。我们采取各种建章立制,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加强这方面的设施建设,综合措施,使这块蓝天碧水不受破坏,供世人能够长期地、永久地永续来利用,来享受。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将西藏和祖国各地和整个世界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

  十一期间,上海、广州至拉萨的列车开行,更多的游客有机会到西藏旅游观光。西藏旅游界的人士表示,他们会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尽量满足中外游客的需求,把西藏之美呈现给世人。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