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锡山苏南模式后遗症:消逝水乡成世界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50 新京报

  消逝水乡成为世界工厂

  城镇化的日益发展,导致水乡的原生态文化在逐步消失,它开始转变为世界工厂。

  “20年前,这里方圆几十里,都是田地,有好几个村子呢,现在就剩这一小片喽。”

  10月13日,钱福增老汉,坐在已经没了源头的小河边,一边钓鱼一边回忆往昔。

  钱老汉面前的小河,把现在还住着三四十户人家的施家庄分成了南北两半,深棕色的河水有点怪味,偶尔还有临河的村民,在河里浆洗衣物。

  然而,这块被整齐划一的工厂和刚刚建成的小区包围的“世外桃源”,也很快会消逝得了无踪迹。

  “人为地对农民实行‘社区化管理’,将可能极大改变苏南人原有的生活方式,甚至富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村镇将逐渐消失。”北京学者秋风对苏南模式压倒其它价值的现象深感优虑。

  “鱼米之乡?快没大米喽。”10月14日,

芙蓉村老街上,张建丽站在自家的粮店门口说。她旁边的墙上,挂着个简易的招牌,上面写着“正宗本地大米”,而在她的店里,多是袋装的东北大米。

  锡山区副区长黄宪辉曾表示,目前锡山正在努力创建“阿炳”文化品牌,并不断开发区内文化旅游景点和发掘古代文化遗址。

  但是,失去江南水乡生态背景的旅游景点和刻意的文化建设,并没有获得民间和学者们的认同。

  “建成一座现代工业重镇,也许只需要二三十年时间,但小桥流水的江南乡镇所特有的文化内涵的形成,却是由千百年历史积淀而成。这自然环境之外,人文环境的代价是否也值得深思?”当鱼米之乡正在转化成世界工厂的时候,9月22日,吴焰发表在《人民日报》的时评如是说。

  治疗“苏南模式”后遗症

  当地政府希望通过制度创新,来解决苏南模式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

  “苏南模式反映的苏南农村初期工业化,是一种弱质工业化。”著名学者毕诗成如此评价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苏南经济出现明显回落以后,众多学者已经开始探讨苏南模式的症结所在,不少人甚至下了苏南模式已经终结的定论。

  但是作为被社会接受的成功模式,而且也完全符合“唯GDP至上”的苏南模式价值观念,却被许多地方政府遵循着。

  在苏南模式的发源地,政府方面也倾向于通过创新,不断推进经济发展,并解决发展中出现的这些问题。

  “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转变增长方式,统筹协调,加快从相对独立的农村区向新城区的转型。”2005年,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等领导曾多次到锡山调研,要求锡山要走出“新苏南模式”。

  “锡山人的体内流淌着创新的血液。”9月12日,锡山区委书记徐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锡山未来的发展战略,要实现经济、区域、社会三个转型,其中首要的经济转型就是创新苏南模式。

  为了解决资源紧缺的问题,“锡山的下一轮对外开放必须与转变锡山的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利用外资领域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锡山政府办公室王洪在探讨“锡山发展前瞻”的文章里提到。

  同时,“治理污染的根本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10月11日,锡山区委书记徐劼表示,现在群众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锡山区也具备了治理污染的客观条件,要加快提升发展污染少或没有污染的产业,并加快淘汰一些污染型的企业。

  锡山政府办公室汪海峰在探讨“锡山加快城市化”的文章中指出,人口集中、土地集约的农村城镇化建设当中,“现有的土地制度、行政管理制度、社会保障及就业制度仍然带有城乡二元结构的烙印,消除农村人口城市化的体制性障碍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农民医保、养老,以及搬进安置小区以后的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顾虑还比较多。

  苏南之痛并非单单痛在苏南,“没有强有力的利益杠杆撬动,那些学习‘苏南模式’的地区不会悬崖勒马”,学者毕诗成在研究中指出,“(他们)只会继续步‘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只会继续在‘痛并向上’的路子上寻求发展的快感。”

  毕诗成还表示,如何在苏南模式反思这个拐点注入更多可以触摸的力量,推动那些学习苏南模式的地方,做到“科学发展”,仍旧是个大问题。

  ■名词解释

  关键词:乡镇企业、小城镇集体经济

  “苏南模式”就是通过发展乡镇集体经济和工业,来促进小城镇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

  它从70年代出现,80年代成型,在逐步实行市场经济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并最终成为一个地区的工业化主体和地方经济主体。

  它的经济作用是,借助大城市的市场环境,来解决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带动乡镇工业化和人口城市化水平的提高。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