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01 首都之窗

  继“科博会”之后,又一汇聚全球领先成果和尖端概念的大型博览会将落户北京。12月11日,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与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拉开帷幕。届时,著名的“英国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将再度来华,在由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贸促会主办的主论坛“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

  与“科博会”有所不同的是,“文博会”上展示的文化创意成果并不一定都是成熟的市场产品,或许是蕴藏着上千万元的未来市场价值的尚未成型的出色构想。据悉,首届文博会上汇集了国内外最优秀的文化创意产业的组织机构、企事业单位,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印刷和版权交易、文化演出产业、动漫游戏和软件、广告会展、文化旅游景区和商品、设计创意、书画艺术、工艺美术和城市雕塑、“利用工业资源,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等13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展示。

  尽管“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北京市的热门词汇不过一年多的时间,但北京市的六大创意产业基地已经初具规模。从科技工业新区北京数字娱乐示范基地、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德胜园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到已成为艺术时尚地标的朝阳区大山子艺术中心,乃至新崛起的“动漫之星”——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和东城区文化产业园,已形成覆盖北京文化、科教、人才资源的错位竞争态势。“北京的文化创意产品输出潜力也很大。”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认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朝着对外文化传播中心和文化产品出口基地努力。

  专家表示,一般发达国家文化产业或创意产业(不包括旅游)的产值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是6%—18%左右,而我国仅有3%,尚有大片空白等待开发。“事实上文化创意产业无处不在。”一位工业设计师表示,像许多看似与文化无关的行业比如汽车、机械、服装等都需要借力文化创意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创意产业大国英国工业设计的蓬勃发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沈衍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