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市银行业存贷款增速回落 信贷质量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0月1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今年以来,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内部改革、强化风险管控,紧紧抓住“十一五”开局之年及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信贷结构调整,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和多元化发展,有力地支持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前三季度,全市银行业运行总体基本平稳,资产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流动性总体宽裕,信贷质量进一步改善,收入结构继续优化。

  一、资产规模较快增长,存贷款增速同比继续回落。9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4383.4亿元,同比增长16.9%,增幅有所放缓,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分机构看,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5203.6亿元,同比增长18.1%,市场占比44.2%;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7797.9亿元,同比增长20.8%,市场占比22.7%;外资银行资产总额4609.5亿元,同比增长29.6%,市场占比13.4%。

  9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5747.4亿元,同比增长15.0%,增幅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18238.5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70.8%,比年初下降1.1个百分点,并出现连续10个季度同比下降现象,存贷差也由年初6548.6亿元进一步扩大至7508.9亿元,资金的流动性总体宽裕。

  二、不良贷款保持“双降”,信贷质量进一步改善。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9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484.7亿元,分别比上季和年初减少5.9亿元和20.4亿元;不良贷款率2.69%,分别比上季和年初下降0.05和0.3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与比率继续实现“双降”。分机构看,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95.7亿元,比年初减少13.6亿元;不良贷款率3.73%,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7.2亿元,比年初减少3.2亿元;不良贷款率1.80%,比年初下降0.32个百分点;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5亿元,比年初增加2.8亿元;不良贷款率0.61%,比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

  9月末,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21.3亿元,比年初增加5.8亿元,不良贷款率0.86%,比年初增加0.28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质量比年初有一定的下降。

  三是经营效益稳步增长,收入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全市各商业银行实现经营利润(未扣除风险资产拨备和不良资产核销)335.32亿元,同比增加34.27亿元,增长11.4%,但受资金来源比较充裕而有效运用不足的影响,增幅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利润增幅下滑较为明显。分机构看,国有商业银行实现经营利润188.5亿元,同比增长5.5%;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经营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12.1%;外资银行实现经营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14.3%。前三季度各商业银行(不含农村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净收入57.1亿元,同比增加17.6亿元,增长44.7%,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商业银行收入结构继续优化,中间业务收入对利润的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