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到2020年将实现社会比较充分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姜雪丽 齐中熙) 在日前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上,“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被明确列为到2020年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9大目标和主要任务之一。

  “这种提法新颖,富有深意。”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说,“能否充分就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目标,而且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要
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公共服务职能。”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充分就业,是指劳动力的充分利用,失业率低于自然失业率。当前应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使社会就业达到最大化。

  近年来,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增长率达到了10.9%,而就业增长似乎并没有与经济增长同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显示,在经济增长对就业拉动作用明显减弱的情况下,近年来,城镇每年新增就业人数都超过900万人。据测算,今后几年,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另外还有1400万下岗失业人员。

  尽管就业形势仍非常严峻,但没有人会否认,中国近年来在扶持就业上的力度空前加大,一个有助于就业再就业的社会网络正在全力铺就。

  “新技师培养带动计划”、“充分就业社区”试点、“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等近期均相继启动。与此同时,就业指标被纳入各地干部考核范围、各级政府设法扩大培训、运用财政资金购买公益岗位……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下发,调整后的积极就业政策开始实施,扶持就业的范围和内容进一步扩大增加,中央财政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251亿元……一个更加宽松的就业环境正逐步形成。

  今年上半年,中国已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0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7%。6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控制在4.6%的目标内。

  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累计新增就业人员98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8.9%。2005年,累计新增就业人员97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7.8%。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意味着老百姓可以有尊严的生存和更好的生活,对

和谐社会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杨宜勇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