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李登辉组执政联盟 采取"切割扁提前灭马"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37 华夏经纬网

  

传李登辉组执政联盟采取"切割扁提前灭马"行动

  图片来源:东森新闻报

  华夏经纬网10月18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未来政局尚在浑沌之际,李登辉与“行政院长”苏贞昌计划出手。据最新一期《壹周刊》报道称,李苏曾于14日密会,李登辉将采
取“切割扁、提前灭马”的行动,随后结合台联党、“立法院长”王金平势力、民进党非新潮流势力共组纯“本土联盟”,阻止马英九问鼎2008。

  据悉,在倒扁过程中,马英九在国民党主席与台北市长身份之间的摇摆不定,最后撤销倒扁总部路权、强制驱离倒扁民众等做法,不仅使倒扁支持者“厌烦”;对二次罢免失败、倒“阁”暂缓,马英九始终未能拿出领导者的魄力,更让蓝营支持者感到不满。

  就在马英九焦头烂额之时,14日李登辉取消原先要往台南的行程,与苏贞昌会面,这也是2004年后2人的首度会面晤谈。在这未来政局未明的时刻,2人的刻意营造合作气氛对“后扁”时代将带来关键影响。

  报道指出,李登辉一直很不希望2008“大选”由马英九胜选,因而自己已有一套完整的布局,主要目标包括“切割扁”与“灭马”,李登辉计划将已无影响力的陈水扁切割出去,同时预防马英九取得2008“总统大位”。现今正值马英九支持度不断下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台北市长选举泛蓝分裂,李登辉决定提前时程全力展开“灭马”行动。

  据了解,李登辉的“灭马”时程则包括2阶段,第一波为民怨,若陈水扁在“司法”调查结果出炉后依然没事,李登辉会将民怨引导到马英九的没有作为上,会让支持度已滑落的马英九伤上加伤。第二波为台北高雄市长选举,高雄市长目前是五五波,各凭本事,不过台北市长因宋楚瑜的参选,且声势逐渐看涨,甚至李登辉不排除安排与宋楚瑜“李宋会”,拉抬宋楚瑜声势,靠着蓝营的分裂,绿营都有机会赢,若北高皆输,马英九就必须负起败选责任辞去党主席,提早向“总统大位”说“掰掰”。

  在“切割扁”、“灭马”行动完成后,也已经裂解了国民党与民进党,李登辉的下一步为联合王金平势力、民进党非新潮流势力共组一个纯“本土”的联盟,未来更不排除发展为新政党。

  不过,苏贞昌的主动向李示好,让整个布局有了微妙的变化,原先李登辉计划组成的“本土执政联盟”内并无苏贞昌,不过苏贞昌于10月初得知李将要动白内障手术,主动以探病为由安排这次会面,对于苏终于要向他靠拢,李登辉与旁人提起此事时也难掩欢欣。

  过去李苏互动不多,报道引述亲李人士指出,2004年以来,苏历任“总统府秘书长”、民进党主席等职位时,都几乎不跟李来往;苏担任“阁揆”后,在两岸经贸走开放路线更犯了李的大忌,即使李登辉公开批评,苏也都无意主动与李沟通,直到倒扁活动气势逐渐起来、李表明支持王金平组“阁”后,苏贞昌才积极求见。

  只是苏贞昌在会面前,始终未向不断放风向球却见不到李登辉的陈水扁报备,反而是在会面结束后,经幕僚提醒,苏贞昌才于当晚致电扁说明,李苏会谈隔天的“独派”大老辜宽敏寿宴上,虽然苏贞昌不时与扁咬耳朵,扁的反应都很冷淡。

  报道说,尽管李登辉计划筹组“本土联盟”,王金平也被他摆在“灭马”计划中的重要位置,但王却因局势未明,保持缄默不表态,这让李登辉的幕僚大表不满,据指出,王金平最快也要到11月,“第三势力”整合态势清楚后,才会有动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