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阴一道独特的计生文化风景线6000多家庭放弃生二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4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超通讯员彩娟报道“计划生育不仅是一种国策,更是文化”,在江阴打工的苏北女工小惠昨天说,自从江阴推出计划生育这张文化牌子后,像她这样在江阴打工的外来人员十分自觉地执行,据了解,江阴的新市民中不少可以生育两胎者都放弃了。

  江阴积极倡导、建设新型生育文化,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促进生育行为文明,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市年均人口出生率为7.25‰,年均计划生育率99.79%,晚婚、晚育达
68.23%,主动放弃生育二胎的家庭累计有6000多个,全市正朝人口资源强市迈进。根据流动人口多、育龄妇女多的特点,海澜集团成立了海澜计划生育协会和计划生育志愿者队伍。在海澜,无论走进计划生育服务室、车间,还是来到食堂、图书馆、培训中心,人们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生育文化宣传氛围,多年来该企业的计划生育率和节育措施落实率均达到100%。

  新型生育文化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江阴将生育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范畴,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宣传牵头、计生主管、部门协作、社会支持、群众参与建设新型生育文化的大格局。以“婚育新风进万家”和“关爱女孩行动”为载体,先后编制了1000套人口与计划生育漫画,印制18万本《生殖保健手册》和1万份男性生殖健康折页、购买3700套《婚育新风直通车》等,有针对性地发放给群众。外来人员持有计生服务“绿卡”成为一道独特的计生文化风景线。

  有了这本“绿卡”,外来人员不仅能得到常年免费提供的B超、孕环情检测等医疗保健服务,还可以免费获得所需要的计生科普知识和避孕药具,享受报销节育手术费的权利。近日江阴被确定为江苏省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