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夜排档管理为何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夜市大排档扰民的投诉经常出现,记者们也多次采访、揭露,有关部门也及时地清查整顿。但对无证摊点的取缔,却依旧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夜排档管理为何这么难?

  环卫:我们是治标不治本

  “地面有油,导致路人摔倒,那肯定就是环卫部门的责任!”这是记者在马台街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有市民说,路面清洁是环卫部门分内的事,未清洁到位导致的事故,环卫部门无法推卸责任。面对市民指责,在现场的几名保洁员说出心中委屈。

  保洁员周先生介绍,整条马台街的路面环境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他们可以确保其他地方的清洁,但马台街和童家巷这一段路面,真的是让他们力不从心。就这段仅几十米的路面,每天凌晨都是大排档留下的大量垃圾,他们至少要花近5个小时来清理。为了不影响市民上班,他们清早4点多就上路了。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尽力减少夜排档给这条街带来的污染,但这只是表面上的问题,关键是彻底管好夜排档排污问题,这才不会出现类似的事故。

  街道:我们没有执法权

  这一路段是湖南路街道管区,对于大排档污染,宣传科的梁科长表示街道也有说不出的苦。

  梁科长介绍,街道虽然是政府基层职能机构,但因为没有相关的行政执法权,他们也只是起着协助有关单位和向上级反映情况的作用。在湖南路街道有一支城市综合执法中队,人数大约在60人左右,是区市容行政执法大队派驻到街道的。目前,湖南路街道负责周边2.62平方公里的管理,而马台街大排档多,这些摊主人员组成上又比较复杂,“你来我走”游击战、聚众暴力抗法等事情时有发生,在执法管理上确实有很大的难度。

  “可以确定的是,那些夜排档都是无证经营,关键是我们没有执法权,无法第一时间长效管理。”梁科长表示。

  市容:管理范围有限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市容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在大排档管理问题上,难度确实很大,对于占道经营和路面的清理工作确实是市容部门负责,但这只是管理上的一小块问题。

  “大排档存在环境污染是环保部门负责的事情,路面受阻又需要交管部门配合,无证经营又涉及到工商部门,绝不是一家单位所能解决的。此外,在这些大排档的从业人员中,有不少是无业和下岗人员,也要给他们生存的空间呀!”

  该负责人表示,处理好夜排档问题,需要工商、卫生、市容和市政等多个部门联动。在政策方面,也需要政府适当引导,给予宽松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