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心集体无意识下的做多诱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56 新民周刊

  这样的思维方式实际上不断强化了证券投资者的心理诱导,无论是内心冲动还是集体无意识下的群体强迫,做多,无 论是否有道理,总是在中国证券市场中不断循环上演。

  撰稿/李国旺

  股指期货即将登场,将许多没有做过期货的股票投资者心里挠得痒痒的,大家都觉得
发财的机会来临了。多数股民已 经做起了美丽的梦。

  多年以来,沪深股市中的股民们股票买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过分自信下的短线操作,尤以今年入市的新股民为最。在 牛市行情的劲风吹拂下,好像操作股票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短线操作成功强化了他们的自信,加上股市先买后卖的做多习惯 ,使得众多股民想跳到金融期货的圈子里面来,而做多是他们的行为共同特点。

  有个股指期货研究迷告诉我说,如果股指期货一开盘,他不仅自己做多,更要动员其圈子内的朋友做多。他说,中国 已经经历了几千年的短缺经济,中华民族内心世界中具有“抢占资源”的冲动,比如上世纪80年代对商品的哄抢,造成物价 飞涨,90年代股市重开时对“老八股”也有类似筹码操作行为等等,至于对

封闭式基金上市初期的疯狂炒作,股改以来对权 证的做多行为都是具体的鲜活案例。他说,对于新的金融品种,只要是买进,成功的概率就很高。

  他的话很有代表性。这样的思维方式实际上不断强化了证券投资者的心理诱导,无论是内心冲动还是集体无意识下的 群体强迫,做多,无论是否有道理,总是在中国证券市场中不断循环上演。

  当然,如果从教科书上的理论知识分析,上述股指期货研究迷的观点是荒谬的,因为股指期货行情的变化要与真实的 股指涨跌呈正相关。比如沪深300股指行情的波动,还要与其成分股的

股票行情涨跌相联系。300只股票的行情少有在一 个时点上都出现共同升跌,怎么可能买进做多就赚钱呢?再者,具体股票的涨跌,其影响300指数的分量有多重,又都不一 样,投资者更难于掌握其是否升跌及其幅度了。

  但是,由于期货市场实行T+0的交易制度,如果时间上的可能性与市场的人心向背相结合,表面上看起来不可能的 、非理性的行为可能出乎意料地操作成功。因为T+0制度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即使指数期货在一定时间区域内的趋势与现 实的指数出现差异,只要大家在新的指数产品出来的时间,不仅做多期货,同时又做多现货,现货行情的走势可以使其在期货 上获得更大的利益。

  当然,这种操作需要连续不断地提供大量资金,而且其操作主要集中于可以影响指数走向的股票上。只要这种力量足 够强大,从众效应就会起作用,特别是大盘蓝筹股出现补涨的条件下,大资金可能出现一种与理论相反的操作,即在现货和期 货市场上共同做多,从而将套期保值的概念和操作模式推翻。他们面临的可能风险是由于行情出现过度的波动,交易所对交易 进行“熔断”处理,迫使非理性行为回归理性。

  不过,投资金融期货,是不会先考虑行情过分变化的反作用的,如果上述假设的操作果然出现,在世界金融期货历史 上将会是“创新之举”,为监管部门提供了新的管理空间。因为如果投资者与金融理论所揭示的套期保值行为相反,但实际上 他们是成功的话,我们就得仔细研究中国金融产品投资者的行为逻辑,他们的投资习惯,他们的心理路径。

  如果几千万股民加盟金融期货,在他们做多的心理定势下,要么使中国金融期货出现与众不同的市场特色,要么这些 投资者群体形成一股与游戏规则设计愿望相反的力量,即投资者两面下注,但是多数投资者是做多。

  在投资者教育没有深入人心的时候,即使出现两面做多的情形,也不过是股指期货市场行情巨大波动必然要经过的阶 段,一旦在现货和期货市场做空与做多,或者做多与做空有机结合进行套期保值更有利时,投资者自然会很快学会如何更好地 保护自己,而不是一味地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