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施”与“受”都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56 新民周刊

  尽管我们无法真正地分担别人的痛苦,使痛苦减半;但我们可以快乐地施予,或施予快乐。快乐地施,快乐地受,快 乐加倍。

  撰稿/刘 琳(记者)

  “施比受快乐”,没错。可是,为什么不使受者与施者一样快乐呢?

  施予快乐快乐施予

  记者曾在华特迪士尼上海公司亲耳听到一位员工讲述这样一段亲身经历——

  今年4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病房里做公益活动时,章奕(化名)认识了11岁的白 血病患儿小彦彦,他的开朗幽默和虎头虎脑的模样像极她那14岁的儿子,很自然地,章奕的心里对他比对别的孩子更多一份 关怀和惦记。一个月后,她再次来到医院,医生告诉她小彦彦刚刚接受了第二次化疗。第二次化疗?可是离第一次化疗的时间 还不足一个月呀。章奕直奔病房。一踏进病房,她惊呆了:曾经看上去敦敦实实的小男孩此刻虚弱极了。看见走到病床边的她 ,小彦彦勉强张开嘴,声音微弱得几乎听不见:“阿姨,我嗓子疼。”

  小彦彦的爸爸告诉她:因为知道家里经济状况不好,小彦彦坚持要缩短两次化疗的间隔时间,以减少住院带来的经济 负担。闻言,章奕的心痛到抽搐,缩短间隔时间意味着小彦彦得承受更多的身体疼痛,这是怎样一个坚强的懂事的孩子啊。她 也是一个母亲,她怜惜地轻轻地帮小彦彦擦去嘴角因化疗而造成口腔溃疡后不断流出的口水。

  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章奕一边想着,一边拿出皮夹,想把皮夹里所有的现金都拿出来帮助彦彦一家。这时,彦彦 爸爸急忙一把拉住了她。在病房外,这个中年男人一脸羞惭地轻声说:“请别当着孩子的面。”

  她的心像是被紧紧地揪住了似的,眼泪扑簌簌地落了下来。

  都说“施比受快乐”,而此时,章奕的感觉是“施”和“受”都不快乐。

  章奕是迪士尼公司一系列公益活动积极的志愿参与者之一。她的亲身经历鼓励着她和她同事们,努力地使迪士尼公益 活动的宗旨——将欢乐带给每一个人,得到完美的表达——快乐地施,快乐地受,快乐加倍。

  上海市北初级中学预备班学生桑叶就是迪士尼公司公益活动的快乐接受者之一。

  桑叶去年3月被确诊患有白血病。从那以后,药物化疗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面对病痛的折磨,小桑叶很勇敢也很坚 强,始终乐观地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的各种治疗。充满童真的她有一个梦想始终魂牵梦绕,那就是到迪士尼乐园和米老鼠、唐 老鸭一起唱歌跳舞。去年,小桑叶参加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举办的病孩画展,睡美人城堡、米奇和米妮——她把自己的梦想诉 说在绚丽的画上。迪士尼公司得知小桑叶的愿望后,征得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的同意,决定双方一起来圆小桑叶的梦。经过 各方努力,小桑叶和爸爸,在迪士尼公司志愿者和儿童医学中心三位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终于在香港迪士尼乐园一周年庆典上 实现了梦想中的“神奇之旅”。

  今年国庆节前夕,在音乐剧《狮子王》谢幕上海前,迪士尼公司又联合中福会少年宫,举办了100名小寿星参加的 “我的责任我的理想——首届上海少年儿童十岁集体生日活动”。参与现场活动的孩子中,有50名孩子是通过“寻找身边的 爱”社会招募活动脱颖而出的“爱心小寿星”。他们用文字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成长历程中最感动和感动过他人的“爱”的故 事。还有50名孩子,则是来自儿童医院、儿福院、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各区辅读学校、盲童学校等的小朋友。这些孩子欢聚 在一起,互相交流十岁的梦想和祝福,一同欣赏《狮子王》剧组主要演员现场演绎的精彩片段。

  接受快乐快乐接受

  作为慈善活动的接受者,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深知,病房里那些对他们寄予着生命重托的孩子们需要金钱,也需要快乐 ,两者一样重要。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上海不断发展的慈善事业中堪称典范。这座中国最现代化的儿童医院,开业之初的所有医疗设备 和人员出国培训费用都由美国世界健康基金会捐赠,如今每年募集善款达数百万元,通过不断寻求“施”、接受“施”的努力 ,他们力求创造最好的医疗环境,用高超的医术帮助患儿们战胜病魔。

  除了接受金钱的“施”,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也热情地欢迎和接受那些帮助孩子们快乐起来的“施”。别家儿童医院的 大堂往往啼哭声声,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大堂却是一年四季常常充满着音乐声、欢笑声和鼓掌声,在医院内开展的仅大型慈 善文艺活动一年就有五六场。来看看2006年在医院大堂里上演过的一场场快乐演出吧:刚刚进入新年,上海大剧院就送来 了“阳光新年音乐会”;接着,麦当劳送来了“急救技能嘉年华”,红十字会送来了“自救和他救游戏会”;一年一度的自办 儿童健康节里,上海师范大学体育系的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跳起欢乐健康操;还有中秋节、圣诞节……,更有魔术师定期把神 奇带到患儿的病床边;医院甚至办起一个图书馆,一位儿童文学硕士志愿担任起馆长,为病童推荐、辅导适龄读物,那些可爱 的书籍孩子们可以带到病房的床头阅读。而血液病房的护士台更被迪士尼公司布置成了一个迪士尼乐园,欢笑着的米老鼠、唐 老鸭、高飞每时每刻都在鼓励着必须忍受打针痛苦的孩子们。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看重这些施予“快乐”的善举,并不仅仅因为爱心,更基于身心同治的医学理念。事实上,据上海 儿童医学中心透露,由于儿童年龄、生长发育等特点,儿童肿瘤的疗效与成人迥然不同,许多被认为“不治之症”的疾病,比 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等,在儿童都能成为可治愈的疾病。因此在临床治疗的各个环节中,协助、鼓励患儿身 心同治尤为重要,笑对人生,重新获得快乐生活的信心,这本身就是一种强有效的医疗措施。据介绍,目前世界各地已有万余 例儿童肿瘤患者长期生存,和同龄正常儿童一样,过着完全健康的生活,完成了学业,就业,结婚生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